雙 GPU 顯示卡好久不見!AMD Radeon Vega II Duo 具備 Infinity Fabric、475W PCIe 連接器,還有 Thunderbolt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7 日 0:00 | 分類 Apple , GPU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雙 GPU 顯示卡好久不見!AMD Radeon Vega II Duo 具備 Infinity Fabric、475W PCIe 連接器,還有 Thunderbolt 3


一張顯示卡有多個 GPU 晶片並不稀奇,從早期 3dfx Voodoo 時代,歷經沒有多少人有印象的 XGI Volari,再到 NVIDIA 及被 AMD 收購的 ATi 都有,但這幾年已屬少見。隨著新款 Mac Pro 發表,AMD 也推出一款 Radeon Vega II Duo,安裝 2 顆運算單元全開的 Vega 20。

隨著 WWDC 會場蘋果發表新一代 Mac Pro,AMD 也為這台猛獸級工作站推出多款雙 GPU 顯示卡,發表會先行闡述 Radeon Pro Vega II Duo,今年秋天正式上市時還可見到單 GPU Radeon Pro Vega II 版本。由於蘋果出貨量可達經濟規模,Mac Pro 也不是追求大眾化相容性的產品,因此上述顯示卡均透過 MPX(Mac Pro Expansion)Module 擴充。

Radeon Pro Vega II Duo 這張顯示卡本身十分有意思,按照字面意義與實際圖片佐證,這是一張整合 2 個 GPU 封裝的顯示卡。Radeon Pro Vega II Duo 採用的 GPU 設計為 Vega 20,並將內部 64 個 Compute Unit 運算單元/4096 個串流處理器全部開放,運作時脈最高為 1.7GHz,單一 Vega 20 FP32 運算效能即可達 14.1 TFLPOS;單顆 Vega 20 GPU 封裝整合 4 顆 8GB HBM2 記憶體,因此整張 Radeon Pro Vega II Duo 即具備 64GB。

2 顆 Vega 20 GPU 可透過近期 AMD 使用相當頻繁的 Infinity Fabric 互連架構溝通,選用 16 條 21Gbps 通道規格,單向傳輸最大可達到 84GB/s 頻寬,對比 Xeon 處理器所提供的 PCIe 3.0 x16 快上不少。

插槽連接器部分,Mac Pro 除了提供一般常見 PCIe x16 插槽,最大供電瓦數 75W,另外也同步提供電力觸點金手指加寬加大的版本,最大可供應 475W,如此便可快速安裝 MPX Module,不用另外接上醜醜的 PCIe 輔助電源線材。這個特殊設計 475W PCIe 插槽,令筆者想到早些年的 AGP Pro,同樣是透過多餘的針腳,提供 50W~110W 電力供應。

同時為了迎合 Apple 螢幕要求,單張 Radeon Pro Vega II Duo 顯示卡視訊輸出採用 4 個 Thunderbolt 3 和 1 個 HDMI 2.0,另外還有 4 個 DisplayPort 繞回至主機板,以便支援 Mac Pro 內建的 Thunderbolt 3。最高視訊輸出可支援 8 台 4K 解析度螢幕,或是 4 台 5K 解析度螢幕,抑或者是 4 台 Pro Display XDR。

新一代 Mac Pro 最高可以安裝 2 組 Radeon Pro Vega II Duo MPX Module,代表內部具備 4 個 Vega 20 封裝替使用者進行運算作業,FP32 效能達 56.4 TFLOPS、HBM2 記憶體容量則達 128GB 之譜。當然這些運算效能需要口袋裡的小朋友來兌換,最基礎配備 Radeon Pro 580X 8GB GDDR5 的 Mac Pro 起跳價為 5,999 美元,約新台幣 188,600 元,可想見安裝 2 組 Radeon Pro Vega II Duo MPX Module 會有多驚人。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