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研發感應手套,協助訓練機器手掌握物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 研發感應手套,協助訓練機器手掌握物件


設計機器手的時候,其中一個重要的難題是如何適當地掌握物件,有足夠的力度但又不至於過度用力損傷物件。最近麻省理工大學(MIT)的研究人員就透過特別的手套,協助訓練人工智慧控制機器手。

名為「Scalable Tactile Glove,STAG」的裝置,是個內建有 550 個小型感應器的手套,研究人員戴上手套之後,會掌握 26 種不同材質的物件,包括汽水罐、剪刀、網球、湯匙等,而感應器就會把壓力數據記錄下來,然後傳送到神經網路之中分析,系統可以直接從壓力分布分析物件種類,準確度達到 76%,而物件如果輕於 60 克,則實際重量也可以準確分析出來。

這些數據也讓研究人員更深入了解手部掌握物件時的用力分布,對於設計機器手而言是個很重要的資料,尤其是如果要模擬真人掌握的義肢之類,使用這些資料就可以讓操作更接近真人。這次研究另一個重要的進展,就是將從前需要昂貴成本的類似裝置變得可以商用化,以前用做類似用途的手套可能只有 50 個感應器,但成本就高達幾千美元,這次製作的手套擁有超過 10 倍的感應器數量,成本卻只需 10 美元左右。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