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預期升溫,美股飆半年來最猛單週漲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0 日 8: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息預期升溫,美股飆半年來最猛單週漲勢


美股近期漲勢凌厲,8 日出爐的 5 月就業數據欠佳,投資人更加堅信聯準會將以降息支撐經濟,帶動道瓊工業指數勁揚逾 263 點,上週累計大漲 4.7%,創 6 個多月來最佳單週表現。

根據勞工部最新數據,美國 5 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 7.5 萬人,今年第二度就業成長低於 10 萬人,也遠不及市場預期的 18 萬人。失業率維持 3.6%,接近半世紀低點,但各產業徵才減緩,工資成長也不如預期,突顯美國經濟逐漸流失動能。

照理說,糟糕的就業數據應衝擊股市表現,但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說官員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後,投資人預期聯準會今年遲早會降息,最新就業數據讓投資人更加篤定。

美股在樂觀氣氛中開高走高,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勁揚 263.28 點,漲幅 1.02%,收在 25,983.94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29.85 點,漲幅 1.05%,收在 2,873.34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攀揚 126.55 點,漲幅 1.66%,收在 7,742.1 點。

科技股領軍上攻,蘋果(Apple)、Facebook 與亞馬遜(Amazon.com)漲幅都超過 2.6%,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股價也上漲近 2%。上週蘋果股價大漲 8.6%,微軟(Microsoft)單週漲幅也超過 6%。

美股三大指數止住連續多週收黑頹勢。道瓊指數 5 天來猛漲 4.7%,創去年 11 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週線連 6 黑止步。標普 500 與那斯達克指數揮別週線連 4 黑,本週分別勁揚 4.4%、3.9%。

隨著投資人加碼押注聯準會降息,美債價格上漲、殖利率進一步下探。最新就業數據出爐後,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降至 2.055%,逼近 2% 整數關卡,創今年新低。

長天期美債殖利率已低於短天期券種,形成殖利率曲線反轉(或稱倒掛),不少投資人將此視為經濟衰退前兆。但一般認為美國經濟離衰退還有一段距離,加上債券殖利率降低,使得股市報酬率相對誘人,激勵預期聯準會將轉向寬鬆貨幣政策的投資人進場買股。

鮑爾 4 日的談話是美股擺脫 5 月以來貿易戰陰影的關鍵,道瓊指數當天飆漲 512 點,隔天續漲 207 點,7 日再漲 181 點。與此同時,期貨行情顯示投資人認為聯準會降息已邁入倒數計時。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團預測聯準會利率走向的 FedWatch 數據顯示,最新就業數據出爐後,市場預期聯準會 6 月稍晚降息的機率從昨天的 16.7% 升至 27.5%,7 月底降息的機率則達 85%。

美股本週強勢反彈,後市仍存在風險,特別是投資人可能過度解讀鮑爾談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未來兩場決策會議如決定利率按兵不動,美股可能回檔修正。

此外,5 月讓全球金融市場大亂的貿易問題仍未解決。美中貿易談判依舊深陷僵局,華府可能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使情勢更複雜。白宮為阻止非法移民入境,揚言 10 日起對所有從墨西哥進口的貨品加徵 5% 關稅,雖有可能延後實施,但兩國磋商仍充滿變數。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Perpetual Touri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