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急設科創板?外媒:打造融資管道,發展核心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1 日 17: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為何急設科創板?外媒:打造融資管道,發展核心技術


中國科創板預料本月底或下月初啟動,是中國第一個允許未獲利公司掛牌的板塊。北京當局為何急於設立創業板?外媒解讀,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科創板可替本土核心科技取得融資,邁向技術自給自足。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大批中企爭取在科創板掛牌,開放申請 2 個月以來,有 120 家公司登記,共擬籌募 160 億美元資金。去年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聲令下,要求設立科創板。一般認為這是北京的最新舉措,要讓中國在晶片等核心科技方面,達到自給自足。如今中美貿易戰加劇,發展自家科技更有急迫性。

上個月中美談判破局後,上海證券交易所旗下的資本市場研究所(Capital Market Institute)所長施東輝在金融論壇表示,貿易戰不再只是中國進口更多黃豆、或減少貿易赤字,而是產業供應鏈和核心技術的拔河戰,兩大經濟強國競逐科技霸權,交易所員工放棄休假、日以繼夜工作,希望科創板能成功。

美國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顯露出中美科技仍有鴻溝,激發當地投資人的愛國情緒。Guotai Asset Management 總經理 Zhou Xiangyong 說,「要是科創板能培育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川普就不能掐住我們的脖子」。Shanghai V-Invest Co. 執行長 Pan Jiang 也說,中國必須把外來壓力變成內部驅力;該基金近來推出 8 檔鎖定科創板的基金。

儘管中企和投資人反應熱絡,開元資本(Kaiyuan Capital)執行董事 Brock Silvers 仍有疑慮,指出先前一連串未獲利中企進行 IPO,成績差強人意,市場仍在消化此一結果。儘管如此,他也強調,替關鍵產業的中國科技廠建立本土融資管道,是北京當局的重要目標,前 3 家獲准掛牌的中企幾乎只准成功不准失敗。可能會預先安排支撐買盤。要是情況仍舊欠佳,國家隊和相關金融機構將出面護盤。

科創板的 3 家首發掛牌企業是半導體商安集科技、精準設備生產商天准科技、生技業者微芯生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te Agui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