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Faire 恐將成歷史,母公司宣布倒閉、裁撤所有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1 日 7:45 | 分類 新創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ker Faire 恐將成歷史,母公司宣布倒閉、裁撤所有員工


身為全球 Maker 的重要盛會,Maker Faire 可說是指標性展覽,在全球也有許多國家舉辦區域性 Maker Faire。不過,未來 Maker Faire 還能否看得到恐怕有變數,因 Maker Faire 官方 Maker Media 集團,8 日有報導稱已宣布停止營運,並將 22 名員工全部裁撤。

Maker 幾年前曾是最熱門的關鍵詞,並一度與創業畫上等號,從政府到校園、業界幾乎人人都把這個名詞掛在嘴上。現在提到的人較少,其實也不能說 Maker 退燒,還是有很多人熱中想打造自己的作品,網路還是有很多社群在耕耘這領域,比較像回歸到正常狀態。

而從 2013 年開始引進國內的 Maker Faire,至 2018 年也舉辦了六屆,2019 年的 Maker Faire 也預計今年 10 月舉辦。

推廣 Maker Faire 的母公司,同時也是《MAKE:》雜誌的發行商 Maker Media,卻在這個時間點意外宣布停止營運。根據創辦人與執行長 Dale Dougherty 表示,公司因已不再獲得創投青睞,資金也用盡,因此他承認失敗,宣布停止營運。

他接受 TechCrunch 採訪時表示,「我創立這間公司 15 年,這期間一直都很辛苦。辦雜誌不是討好的工作,但是我們的確引領了一股潮流,不過,現在創投及贊助商對我們都失去了興趣……」

不過,Dale Dougherty 正在努力嘗試,希望 Maker Faire 不要因他們停止營運而中止。他已經將所有過去「MAKE:」的內容上線到網路保存,未來在線上也可提出要求授權 Maker Faire 申請。他表示,希望透過這種方法控制公司資產,未來有機會重啟「MAKE:」。他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重啟,他不見得需要做每件過去曾做的事,但是他希望至少可繼續出版雜誌,以及讓 Maker Faire 的授權繼續下去。

Maker Media 2016 年開始財務就陷入危機,並陸續裁員,不過主辦的官方 Maker Faire 活動其實一直很受歡迎,今年 5 月才結束的灣區活動售票也成功達標。只是依然無法負擔生產內容的成本。

對美國的 Maker 來說,都對這個新聞表示哀傷。因為對他們而言,過去 15 年,Maker Media 所做的不只出版一本刊物、辦辦活動而已。透過他們,Maker 產生了聯繫,激發出更多火花,展現出 Maker 的創造能量。沒有社群媒體之前,Maker Media 就已建立 Maker 社群,這非常難能可貴。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