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兩位創辦人快閃現身,提點雲端但諸多爭議仍未表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2 日 16:00 | 分類 Google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兩位創辦人快閃現身,提點雲端但諸多爭議仍未表態


CNET 10 日報導,Google 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和賴利‧佩吉(Larry Page)雙雙出席 Google 公司 5 月 30 日的 TGIF(Thank God It’s Friday,TGIF 全員會議是 Google 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 Google 領導層提供與全體員工互動的機會),並談到公司業務戰略。

在此之前,佩吉和布林隱退幕後半年之久,即便是 Google 面臨反壟斷調查和軍事合約爭議,他們也沒有露面發聲。

會議時提到雲端運算

沉寂半年之後,一同「消失」的佩吉和布林又一起回歸,並在 TGIF 會議談及公司的雲端計算戰略。

今年 4 月稍早,Google Cloud Next 2019 在舊金山舉辦,發表一系列重磅新品;盛況也側面印證 Google 的雲端動態已成為業界焦點。

Google Cloud 新 CEO Thomas Kurian 表示:

Google Cloud 正在積極地搜尋解決方案,加速數位化轉型。

而 Google 對雲端計算業務的重視,2019 Q1 財報也有體現。

Google CFO Ruth Porat 表示,Google 會繼續減緩員工招聘計畫,但會為公司優先地位部門,包括 Google Cloud 招聘技術型人才;她還表示,Google Cloud 一直都是員工數量增加的前導力量。

Google Cloud 業務迅速發展的關鍵節點,佩吉和布林參與部署將顯得意義深重──他們是公司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且佩吉目光長遠,任職 Google CEO 期間(2011~2015 年),Google 在人工智慧和大型設施方面的投資策略都極具先見之明。

重組公司後,隱退幕後

2015 年,佩吉和布林重組 Google,成立名為 Alphabet 的傘形公司,佩吉任首席執行長,布林任總裁。

Google 發言人曾強調,重組旨在讓佩吉和布林擺脫 Google 日常營運的瑣事,這樣他們就可以專注於更感興趣的計畫。

雖然 Google CEO 為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但長期以來,佩吉和布林一直活躍在 Google 每週 TGIF 會議,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過去 6 個月的 TGIF 會議,兩位領導者一直處於缺席狀態;而在大眾視野中,他們「消失」的時間更長。

去年 11 月,Google 爆發歷史性罷工活動(Walkout),當時有 2 萬名員工參與,抗議管理層對「Android 之父」Andy Rubin 及其他進階管理人員性侵犯指控的不當處理──佩吉要求 Andy Rubin 辭職,但會支付高達 9,000 萬美元的「辭職費」。

Walkout 發起者 Claire Stapleton 表示

本次罷工事件很大程度取決於對管理層決策的不滿。我們心懷憤怒,希望看到問責制度健全和對相關事件的承諾,但是,什麼都沒有發生。

公司員工希望佩吉和布林出面處理這些事,但他們始終保持沉默;只有 Google CEO 皮蔡為此事發聲,他表示,「我們做不到萬無一失」。

前日 Claire Stapleton 宣布辭職,並聲稱自己因發起 Walkout,而成為 Google 針對的對象;佩吉和布林仍然沒有發表評論。

讓人失望的沉默

其實,佩吉的沉默並不是突如其來,他一直都以低調沉默的形象示眾。

雖然「不出現、不置評」的作風一定程度上為佩吉贏來好感,但在 Google 面臨重重困難時,他的沉默又令人感到失望。

去年 9 月,佩吉本該與 Twitter CEO 傑克‧達西(Jack Dorsey)和 Facebook 首席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一同出席聽證會,但佩吉最終未現身;他也被打上「傲慢」、「令人憤慨」的標籤。

之前歐盟對 Google 處以 51 億美元罰款,俄羅斯涉嫌操縱 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干預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種種挑戰都讓 Alphabet 和 Google 蒙上陰影,甚至進入史上最動盪的時期,公司急需有人站出來承擔責任。

也是因為如此,佩吉的缺席才更令人驚訝。

民主黨議員 Mark Warner 希望佩吉能回應 Google 目前的負面影響,他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

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這樣做,缺席聽證會不僅損害他們在政策制定者心中的名譽,也會損害他們在眾多 Google 用戶心中的名譽。他們到底有什麼要隱藏的?

佩吉依舊沉默。

小結

佩吉和布林與 TGIF 會議一別就是半年,如果佩吉生性沉默,那麼布林也應該站出來穩定軍心,幫助公司度過難關;不管怎麼樣,他們當中至少要有一個站出來承擔責任,遺憾的是,兩個人雙雙「消失」不得不讓人懷疑是有意為之,而不是偶然缺席。

至於佩吉和布林本次出席是短暫「快閃」,還是長久「回歸」,目前還未可知。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右為佩吉,中為布林;來源:Flickr/Joi 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