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幼蟲期縮短,農委會啟用 App 加速撲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2 日 15:10 | 分類 app , 生物科技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秋行軍蟲幼蟲期縮短,農委會啟用 App 加速撲滅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 11 日晚表示,近來溫度高,秋行軍蟲幼蟲轉為成蟲剩 7 到 10 天,農委會趕工調修 App,12 日將宣布啟用,民眾通報幼蟲現蹤可同步顯示 GPS 點位,加速撲滅害蟲。

農委會原本估計秋行軍蟲的幼蟲期為 2 到 3 週,要在此關鍵期及早發現、儘速撲滅。

不過,陳駿季告訴《中央社》記者,近來溫度高,幼蟲期可能縮短,剩 7 到 10 天,一旦轉為成蟲,就會繁衍,須有未來要與之共存的心理準備,屆時將會執行強制噴藥,藉此減少族群數量。

他強調,為避免發生以上情況,這 7 到 10 天必須再拉高防疫強度,讓通報及撲滅作業執行得更快,農委會 11 日晚間已著手趕工調修內部使用的手機 App 天然災害勘災系統,12 日舉行記者會發布,提供民眾、農民發現疑似有秋行軍蟲現蹤時使用。

他進一步說明,對照目前幾種通報方式,12 日公布的手機 App 有一關鍵功能,能縮短防疫作業時間,當民眾拍照上傳幼蟲照片時,後台能同步知道 GPS 點位,可馬上聯繫農委會各場試所及縣市政府就近派員前往會勘、採樣、移動管制及儘速送檢體鑑定等防疫作業,經確認是秋行軍蟲,馬上掩埋作物撲滅害蟲。

他補充,此手機 App 也能讓通報者提供姓名、聯絡方式。

農委會 2004 年已將秋行軍蟲列入檢疫方面的有害生物,為有害性夜蛾科,主要生存在活植物上,不會在穀物上存活,對作物生產的損害約 2 到 3 成,災情嚴重會全毀;迄今,除了美洲、非洲,亞洲已有孟加拉、中國、印度、緬甸、斯里蘭卡、泰國、葉門及印尼受危害。

(作者:楊淑閔;首圖來源:Ernani Zimmerman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