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撐腰,高階鏡頭槍林彈雨迎旺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3 日 15: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機撐腰,高階鏡頭槍林彈雨迎旺季


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華為禁令風暴影響,華為下修今年度手機出貨目標,美系及中國系眾多消費性電子品牌近期營運也壟罩陰霾。不過,由於該上市的新機種還是會在第三季後陸續上市,對於高階零組件供應商來說,或許情勢沒那麼悲觀。例如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玉晶光第三季可能就還有旺季可期。

國際情勢緊張,全球智慧手機需求恐轉疲弱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指出,全年智慧手機產量今年可能低於 14 億支,年減幅度可能擴大至 7%,高於原本預估的 5%。主因是國際政經局勢風險升高,導致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可能較預期更為疲弱。

就個別手機品牌來看,研究機構預測,原本前 6 大手機廠依序可能是三星、華為、蘋果、OPPO、小米、vivo。但受到中美貿易戰及需求減緩影響,今年除了三星仍將保持領先,蘋果與華為的排名值得觀察。至於小米、OPPO、vivo 等其他中國廠牌在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市場支撐下,今年銷售也有機會持平。

供應商展望各不同,大立光、玉晶光下半年仍可期

儘管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面臨下修,不過,並非所有手機供應鏈廠商都陷入愁雲慘霧。像是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最近釋出的下半年展望,就認為 7 月營收可能高於 6 月,第三季仍將是相對較旺的季節。玉晶光雖然因為客戶較集中、展望更低調,但配合主力客戶開發的新產品也可望在下半年量產出貨。

主要是手機客戶新機種還是會陸續推出,可預見不少新款手機還是會搭載較高階規格或甚至新一代的鏡頭,以增加功能訴求、提升消費意願。預期下半年會出現在新款手機上的鏡頭新設計,包括多鏡頭模組、7P(7 片塑膠鏡片結構)鏡頭,甚至 8P 鏡頭也已在開發階段。

大立光技術、產能都領先,高階鏡頭比重高

其中又以大立光不論是產品技術、產能規模在業界都穩居領先地位,客戶結構也相對多元,即使部分手機廠出貨目標下調,但手機品牌間也可能出現此消彼漲的狀況,看起來受到環境因素影響的程度,可能相對較低。

玉晶光雖然產品組合優勢不如大立光,但也是蘋果主要鏡頭供應商之一,根據法人推估,800 萬畫素及其以上規格的產品,今年也有機會提升到 6 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