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遷廠動作快,搶攻貿易戰轉單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8 日 11:30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通遷廠動作快,搶攻貿易戰轉單商機


美中貿易戰為國際情勢增添變數,美國關稅更造成許多電子業廠商資本支出轉向、產能大遷徙。不過,台灣網通廠早從 2018 年就嗅到苗頭不對,陸續已將產能朝台灣及東南亞兩地分散,新產能也逐步開出,隨著客戶分散訂單需求釋出,許多中國以外的工廠接單狀況良好,貿易戰問題似乎正從危機變成新的機會。

網通廠產能大遷徙,新廠愛在台灣、東南亞

台灣網通廠商雖然一直都有一些工廠位在台灣,但是過去多年主要生產基地仍多偏重在中國,主要是基於勞動力、土地等各方面生產成本考量。

然而,受到美中貿易戰及美國新關稅實施影響,2018 年以來許多網通廠商已陸續將擴產計畫移出中國,回流台灣或轉向東南亞地區。

主因不外乎包含勞動力、土地等生產成本的考量,因為中國經過這幾年不斷調高工資,加上土地價格上漲,成本優勢早已逐漸流失。

網通台廠新產能陸續完工,2019 相繼投產

其中,神準的產品向來 100% 在台灣製造,因此最新擴產計畫還是在台灣桃園,預計華亞新廠將在 2020 年完工投產,屆時總產能將提升近 1 倍。

另外,交換器大廠智邦也將新產能擴充計畫聚焦在台灣,除了新竹廠已經有幾條新產線完工,苗栗新廠也即將於 2019 年第三季正式投產。合勤控亦於新竹投建新廠。

其他網通大廠像是啟碁、正文、智易、中磊目前也都已投入中國地區以外的新產線建設,並且新產線都位於東南亞地區。

美中貿易戰火不息,國際轉單效益應可期

台灣網通廠商及早將產能分散到台灣及東南亞地區,一來受到美中貿易戰火的衝擊程度,降到最低,二來也有機會受益於國際客戶為了減少關稅風險,逐漸從原本中國產地轉來的訂單。

據悉,有些 2018 年位於台灣或越南的新產能才剛開出,就已經收到原本客戶轉來的訂單,造成部分新產線一投產、稼動率就拉到近滿載的情況。甚至也有新客戶開始來接洽未來 ODM、OEM 代工合作。

不過,業者強調,轉單效應雖可期待,但不致於立刻發生。因為新產品從設計、認證、到量產出貨,還是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