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壁壘報告,中國投資障礙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9 日 14: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貿易壁壘報告,中國投資障礙最多


歐洲聯盟執委會最新發布貿易與投資壁壘報告(TIBR),表示隨保護主義抬頭,歐洲企業在國外市場遇到障礙不斷增加,中國則是投資障礙最多的國家。

歐盟 17 日發表 2018 年度貿易與投資壁壘報告(Trade and Investment Barriers Report,TIBR),認為在保護主義升溫下,2018 年非歐盟國家共新增 45 個影響投資障礙的新措施,這些障礙除影響歐盟出口,更為多邊貿易體系蒙上陰影。

根據這項報告,歐盟統計 2018 年在貿易夥伴中,貿易投資壁壘措施增加至 425 項,其中,中國名列第一,共計有 37 項阻礙歐盟企業出口及投資的貿易壁壘措施,其次是俄羅斯有 34 項。

歐盟表示,歐中貿易關係相當複雜,中國仍然是歐盟重要市場,但過多的貿易扭曲和市場准入壁壘已經對雙邊貿易關係產生了相當大影響。

對此,歐盟指出,多年來與中國多管齊下對話,例如舉行經貿工作會議、高層峰會及多邊論壇等,但最近發展顯示雙方需要進一步協調,盼能解決在中國的市場准入問題。

不過,歐盟強調,如果對話未能產生令人滿意的結果,將會堅決執行國際貿易規則,例如 2018 年 6 月歐盟因中國技術轉讓等措施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

至於美國因保護主義抬頭,2018 年歐盟和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讓貿易障礙總數達到 23 個,例如美對進口鋼材及鋁加徵關稅。歐盟重申長期致力支持多邊規則,現在正是讓其他國家承擔責任並加入捍衛多邊貿易體系的時候。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The original uploader was Alex Needham at English Wikipedi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