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中國製造時代已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9 日 9: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中國製造時代已結束


一聽到美國總統川普威脅採取關稅行動,全球自行車龍頭、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巨大集團很早就發覺到異樣,並開始將美國訂單從中國工廠轉移到台灣大本營。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在位於台中的總部接受彭博訪問時說:「當川普宣布 25% 關稅的計畫時,我們就嚴肅以對。在他話音未落時就開始行動。」

有愈來愈多跨國企業將生產移出中國,以應對美中兩國日益敵對的貿易關係,巨大集團也是其中之一。英特爾(Intel Corp.)本週成為最新一家宣布正在評估全球供應鏈的公司,全球最大消費品供應商利豐則表示,貿易戰正鞭策其向中國境外多元化發展。

杜綉珍說:「去年,我注意到中國製造和向全球供應的時代已經結束。」製造登山車和賽用自行車的巨大集團 2018 年底在中國關閉一座工廠,且將大部分美國訂單移出中國。巨大集團去年 7 月宣布,要在匈牙利設廠,「因為靠近市場進行生產是一種趨勢」。

巨大集團目前在台灣和荷蘭都各有一座工廠,中國還有 5 座工廠。台灣廠將實行兩班制,以便消化轉移過來的訂單。巨大集團表示,正在尋求東南亞合作夥伴。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捷安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