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銀行砸 1 兆美元進軍 Fintech,獲利成效待考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1 日 15:0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銀行砸 1 兆美元進軍 Fintech,獲利成效待考驗


新興金融科技(Fintech)在金融界掀起革命,透過雲端運算、人工智慧(AI)等技術打破傳統金融服務的運作模式。銀行大舉投資金融科技試圖跟上浪潮,不過,根據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週四(6/ 20)發表的最新報告,過去 3 年全球傳統銀行為發展金融科技共砸 1 兆美元,至今尚未創造預期的營收增長。

路透社報導,這項調查報告涵蓋 21 個國家的 160 多家大型銀行。報告指出,銀行的數位化程度越高,獲利能力也越強、創造更高價值,但獲利能力提升主要得益於成本降低,而非收入增長。

埃森哲報告表示,在金融數位化的趨勢下,銀行的手續費收入可能因而減少,例如顧問費或交易手續費等。埃森哲建議,銀行應提高定價能力來提升市占、承擔額外風險開闢財源,或試著跳脫傳統銀行業務界限,創造新的業務和收入來源。

TransferWise 和 WorldRemit 等金融科技創業公司崛起,讓傳統金融業感受壓力。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Juniper Research 公布的研究報告,到了 2024 年,全球的數位匯款(Digital Remittances)金額將達 5,250 億美元,遠高於 2019 年的 3,320 美元。

追蹤美國金融服務業類股的 iShares 道瓊美國金融服務業指數基金(iShares U.S. Financial Services ETF)20 日上漲 0.77%、收 132.52 美元,年初迄今累計上漲 18.04%。投資台灣大型金融股的元大 MSCI 金融 ETF 上漲 0.22%,收新台幣 18.18 元,創 2018 年 10 月 9 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上漲 9.4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