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國資本悄悄外逃,10 年來 1.2 兆美元「失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4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中國資本悄悄外逃,10 年來 1.2 兆美元「失蹤」


北京當局嚴格管制資本外逃,儘管如此,民眾似乎仍想出辦法偷渡資金。過去十年來,中國經常帳盈餘和外部淨資產(external net assets)出現 1.2 兆美元的差距,暗示龐大資金悄悄出走。

日經新聞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2018 年中國的外部淨資產達 2.1 兆美元,為全球第三,僅次於日本、德國。但是中國外部淨資產總額遠低於經常帳盈餘,正常情況下,經常帳盈餘會和外部淨資產同步增減。2009~2018 年間,中國經常帳盈餘增加 2 兆美元,外部淨資產卻只增加 7,400 億美元,大約 1.2 兆美元「消失無蹤」。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Yu Yongding)推測,舉例而言,中企出口了價值 100 萬美元的商品到美國,公司記錄和美國進行了 100 萬美元的貿易買賣,但是該公司在中國的銀行帳戶,有時只增加了 50 萬美元,其餘 50 萬美元續留海外。此類積存海外的資金,解釋了 1.2 兆美元的差距。

中國旅遊帳赤字也是禍首,假設中國民眾在東京購置二手房,他可能會湊齊每次到日本出差或旅遊時攜帶的小額資金,用這些錢買房。余永定說,中國的旅遊開支有部分是資本外逃,用來購買金融商品和房產。2014 年以來,中國旅遊帳赤字激增,有研究顯示 60% 的旅遊帳赤字是資本外逃造成。IMF 預估,貿易戰壓力和其他發展,將使中國經常帳盈餘在 2022 年轉負,恐怕會讓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下滑。

南華早報 6 月稍早報導,6 月份 G20 的川習會結果未卜,倘若未達協議,7 月起美國也許會對剩餘未課稅的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最高 25% 的關稅。為了避免可能的重大經濟和金融震盪,北京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Daiwa Capital Markets 亞洲日本除外的首席經濟學家 Kevin Lai 表示,中國只允許極少量的金錢離開,每次他們試圖放行資金,市場就變得太過動盪,中國無法承受,必須立刻停止。

貿易戰讓中國廠商較難透過出口賺取美元,要是業者無法賺到足夠美元,中國經常帳或許會由盈轉虧。而且當地外銷業者擔心人民幣貶值和貿易衝突升溫,也不願匯回美元。與此同時,以往對中國砸錢不手軟的外資,現在逐漸縮手。中國國內美元需求大,取得管道卻減少,提高了「系統性美元短缺」(systemic dollar shortage)的可能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