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是地震前兆」,日本研究:純屬迷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7:3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深海魚是地震前兆」,日本研究:純屬迷信


平時在深海生活的深海魚突然游上海岸,古代漁民以至民眾都相信這是大地震的前兆。日本東海大學、靜岡縣立大學研究小組近日發表論文,以統計學判定這說法純屬迷信。

1743 年日本江戶時代發表的《諸國里人談》有記述,深海魚游上岸就是大地震前兆。研究小組認為,如果這屬科學事實,對防災就有確實效果,兩間大學研究小組共同進行調查。

從昭和 3 年(1928 年)至平成 23 年(2011 年),根據學術文獻、新聞,共有 336 次皇帶魚(Regalecus glesne)等 8 種深海魚出現紀錄,與深海魚出現後 30 日內、方圓 100 公里內、芮氏地震規模 6 以上紀錄比對。

如果發現,336 次深海魚發現後出現地震,只有平成 19 年(2007 年)新潟縣海域捕獲深海魚,一個月之後在新潟縣中越海域發生芮氏地震規模 6.8。研究報告表示,以統計學來說,深海魚出現與地震沒有關連性,傳說乃屬迷信。

靜岡縣立大學地球電磁力學教授鴨川仁表示:「終於明白這個傳說屬於錯誤情報,就算深海魚出現,大家都要冷靜以對。」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為維也納自然史博物館展示的皇帶魚圖片,來源:Sandstein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