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緩解,三五族下半年看正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緩解,三五族下半年看正向


近日 G20 落幕,中美雙方釋出正向訊息,包括不新增關稅,以及美國企業對華為禁令也有鬆綁機會,雖然細節還未出爐,不過對半導體三五族的後續營運而言,多少有了樂觀期待理由。

原本在中美貿易戰緊繃狀態下,3,000 億美元商品是否加徵關稅,以及華為禁售令,劇烈影響手機供應鏈供貨情況以及終端需求展望。對半導體三五族而言,若分為智慧型手機以及基地台供應鏈兩個部分來看,原本前者因為中系廠商為了避免供應鏈斷貨、積極提升亞洲供應比重,使得台系廠商反而受惠轉單效益,如今貿易戰和緩,中系廠商是否持續轉單予亞洲供應鏈?

後者就基地台而言,先前華為受到禁售令影響下,台灣三五族多數直接或間接有涉及這類業務,產品包括應用於基地台 PA、光通訊元件、磊晶片等,當時認為華為關鍵零組件雖有備約一年不等庫存,一旦庫存用盡,勢必影響後續出貨,如今禁售令也有望鬆綁,後續三五族基地台相關業務市況展望該如何看待?

中國半導體自給率提升方向不變,台廠持續受惠

以智慧型手機來說,與手機業務最為相關的是代工廠穩懋、宏捷科以及磊晶廠全新。

華為智慧型手機當中所需的 RF 元件,過往是由美系 IDM 大廠提供,不過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開打,華為以及其他中國品牌廠,為了降低手機元件斷貨風險,積極降低美系 RF 元件比例,轉而提升本土及亞洲供應比重,其中多家亞洲 IC 設計廠皆受惠轉單效益,並投片予產能充足的台廠。

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便是受惠於這樣的背景條件,獲得來自中國半導體廠的訂單。相關增加訂單已於今年第一季末開始發酵、第二季持續。

另方面,磊晶廠全新屬於穩懋的上游,雖然穩懋亦擁有 EPI 產能,不過這一波華為調整供應鏈之下,預期仍有產能不足部分可釋單予全新,全新將同步受惠。

代工廠宏捷科方面,近年為了降低美系單一客戶案占營收比重過高風險,已陸續開拓包含中國 IC 設計公司在內的多家客戶,先前華為事件、貿易戰局勢升溫,已讓中國品牌廠繃緊神經,恐怕發生斷鏈危機,不只是華為,包括 vivo、OPPO 等廠商皆積極降低美國供應鏈、提高亞洲供應比重做為因應之道。

前述中國品牌廠商,皆積極啟動轉單計畫,由原本向美國 IDM 廠拿貨,轉而透過中國或台灣等亞洲 IC 設計公司、投片給宏捷科,相關訂單持續發酵。

供應鏈指出,近日貿易戰和緩跡象顯現,不過因為後續鬆綁細項還不明,且目前也僅是暫緩加徵關稅,不能保證中美未來不再擦槍走火、戰局再升溫,因此就中系廠商而言,目前僅是掙得與時間賽跑壓力下的短暫喘息空間,培養美系以外的供應鏈方向仍會持續,不會停止。

另方面,原本貿易戰可能加徵 3,000 億美元商品關稅壓力下,廠商普遍看淡下半年手機消費需求,主因零組件漲價成本可能轉嫁至產品售價、進而影響整體需求,不過目前警報暫時解除,供應鏈對於下半年手機旺季銷售需求也轉為正向期待。

穩懋指出,近日中美雙方釋出正向訊息,雖然短期內因為暫緩內容等細項並未出來,還無法做明確評估,但若中美雙方衝突有所降溫,對後續產業面需求將能樂觀看待。

對穩懋而言,上半年受惠中系客戶跳過美國 IDM 廠透過亞洲 IC 設計公司投片予穩懋,如今貿易戰和緩、禁令有望鬆綁,除了對原本平淡的手機市場注入活水、帶動需求回穩,穩懋能夠同步受惠之外,中系品牌預期也不會停止培養亞洲供應鏈,穩懋來自供應鏈轉移的效益仍會持續。

至於全新,其手機 RF 元件占比高,有望因環境局勢好轉、帶動手機終端需求回復常軌,進而使出貨表現回穩,同樣也因為中國提升半導體自製率方向仍不會改變下,全新接獲轉單予代工客戶的訂單需求仍將持續,今年無線通訊產品展望可望較年初預期為佳。

5G 基地台建置需求看正向

此外,三五族業務也多有涉及華為基地台,先前華為受到禁售令影響,影響基地台 PA、光通訊元件、磊晶片等出貨,包括穩懋、宏捷科、全新、環宇-KY 皆有約 5% 至 10% 不等的營收比重受到牽連。

穩懋基地台 PA 歸類在 Infrastructure(通訊基礎建設),該產品線大約占全年營收 15-20%,該業務應用又包含基地台、光纖、衛星通訊相關等,以基地台而言,又分為美系、歐系以及亞洲客戶,先前的禁售令影響美系客戶的出貨,如今禁售令有鬆綁機會,除了恢復正常供貨之外,再配合中國 5G 建設將啟動招標,5G 基地台建置有望加速推進,將對穩懋後續帶來正向挹注。

全新光通訊產品主要應用為光纖通訊所需的 PIN 光探測器(主要為接收端 Receiver),主要透過出貨予台系及中系光通訊廠間接出貨予華為;宏捷科則是透過台系射頻 IC 公司的投片,切入基地台業務。預期在禁售令鬆綁下,以及 5G 加速,相關業務後續看增。

環宇與華為業務相關則是在光通訊 PON 領域,營收占比並不高,所受到的直接影響相對有限。環宇目前產能主要在美國,貿易戰和緩下,環宇將有更充分時間做分散產能的準備,目前除了位於台灣的晶成未來可扮演中美兩大市場供貨的彈性供貨產能之外,環宇也尋求中國在地廠商合作機會,預計相關計畫下半年逐步明朗。

整體而言,市場認為,中美貿易戰釋出正向訊息,對於台灣三五族而言,不論在智慧型手機或是基地台相關業務,都有望恢復出貨常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