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進軍物流業?「小米快遞」商標註冊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進軍物流業?「小米快遞」商標註冊成功


經濟觀察網報導,根據中國商標局發布公告顯示,小米於 2018 年 8 月 1 日申請提交的「小米快遞」商標已經於今年 6 月 21 日通過審核。

儘管只是商標註冊這個小動作,但外界認為小米與物流業之間又近了一步。對於是否會在物流領域布局有大動作,小米未予以回應;但就業內人士來看,無論是自己做快遞服務,還是藉此對相關快遞資料進行追蹤,對於當前正在尋找業務新動能的小米而言,都會是一件有益的事。

據悉,小米名下共有 6 件「小米快遞」商標,註冊類別為第 39 類、第 42 類、第 9 類、第 38 類、第 35 類。其中,核定使用在第 39 類的「小米快遞」商標已獲准註冊,從商品服務介紹一欄顯示,其可提供「包裹投遞、快遞服務(信件或商品)、運載工具故障牽引服務、船運貨物、旅行陪伴、貴重物品的保護運輸、司機服務、運輸、商品包裝、導航、貨物貯存」等服務,專用期限至 2029 年 6 月 20 日。

先前小米的大多數快遞需求都是透過與如風達快遞進行合作完成,之後則逐步將物流轉向順豐、圓通等快遞公司;小米上市前的基石投資者中也出現了順豐的身影。

在中國的物流行業裡,除了順豐、京東、菜鳥、四通一達等物流企業外,近來網路科技巨頭布局物流業也引人關注。騰訊也於 2018 年 11 月 21 日申請註冊核定使用範圍為第 39 類的「企鵝物流」商標,但目前商標申請仍處在待審核狀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n Russ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