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想為 Android 手機做個「AirDro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8:45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想為 Android 手機做個「AirDrop」


裝置與裝置之間分享文件是件令人頭疼的事,簡單的方法不是沒有,但總是靠 Facebook 私訊和 LINE 來傳圖傳文件,終究不是優雅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是 iPhone 或 Mac 雙機用戶,這種煩惱大概會少很多,畢竟蘋果自帶的「AirDrop」(中文名:隔空投送)功能已能滿足大部分需求,讓蘋果旗下硬體裝置能利用藍牙搜尋和配對特性,再藉助 Wi-Fi 網路建立直連通道,做到高效傳輸。

但是一直以來,Android 手機都只能靠 AirDroid 或類似第三方應用軟體才能達成類似的傳輸體驗,更早的 Android Beam 則因 NFC 傳輸距離限制,無法大規模推廣普及,使用頻率也非常低。

現在,Google 似乎意識到這個問題,近期 9to5Google 曝光了名為「Fast Share」的新文件傳輸功能,原理和 iOS「隔空投送」十分相似。

據介紹,這項功能安裝後會直接整合到「分享」選單,比如用戶想傳圖片時,點擊「分享」按鈕後就能看到「Fast Share」圖示,選擇後就會彈出新頁面,此時手機會自動搜尋附近的其他裝置,前提是這些裝置都要開啟藍牙和定位。

此時,你就可以把想分享的文件傳到任意裝置了;換成你是接收端,則會在下拉通知欄看到傳輸提醒和進度條。

據悉,由於「Fast Share」採用藍牙配對、Wi-Fi 熱點傳輸原理,所以相比單純的藍牙和 NFC 傳輸,能分享更大的文件或圖片,也包括像連結 URL 或單個文本片段等。

而裝置方面,從展示圖也能看到,並未局限 Android 手機互傳,似乎也支援 Chromebook 電腦、智慧手錶,甚至 iPhone 這類跨平台傳輸。

值得注意的是,9to5Google 認為該功能並非整合到即將推出的 Android Q 新系統,反而更像依附於 Google Play 的服務,這意味著老機型也有機會下載使用,畢竟 Wi-Fi 和藍牙是大部分手機的標配,而 NFC 則不一定。

事實上,Google 在 2018 年就曾推出名為「Files by Google」的文件管理器應用軟體,除了整理文件,也自帶類似「隔空投送」的文件傳輸功能,同樣是基於 Wi-Fi+藍牙的原理,而這次「Fast Share」很可能就是從該應用軟體獨立出來的功能。

但「Files by Google」這樣的第三方應用軟體普及度終究較差,不管怎麼說,如果 Google 能讓新「Fast Share」直接整合到系統,應能顯著改善 Android 手機文件互傳的體驗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