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 CEO:還沒準備好就把摺疊螢幕手機推向市場,真的很尷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1:45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電子 CEO:還沒準備好就把摺疊螢幕手機推向市場,真的很尷尬


驚豔亮相但很快發現問題頻出、至今仍延遲發售的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三星官方終於面對問題了。

日前,英國《獨立報》等幾家媒體獲得至南韓三星總部採訪的機會,採訪對象包括三星電子 3 位聯席 CEO 之一,負責行動通訊和 IT 部門負責人的高東真(Koh Dong-jin),以及多位三星高層。

「在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匆匆推出它,現在的情況很尷尬」,高東真如此表示。

當智慧手機設計越來越同質化,三星 2018 年 11 月發表的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 帶來了新希望和可能性。

而且,它不是一款僅停留在概念階段的手機,今年科技媒體和數位 KOL 陸續收到評測用的 Galaxy Fold,手機的正式發售日也定在 4 月 26 日。

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智慧手機生產商,三星對供應鏈掌控力極高,同時也有處理器、螢幕等核心元器件的研發能力,三星每年旗艦機基本都會成為 Android 手機標竿。

Galaxy Fold 更是三星「秀肌肉」的作品,真正消費級的摺疊螢幕、超強性能及半手機、半平板概念,讓大家再次深切感受到行業老大的地位,Galaxy Fold 因此一開始獲得大多數 KOL 一致好評。

但創新有代價:4 月開始,陸續有媒體反映拿到的 Galaxy Fold 有問題,主要為兩點:1. 螢幕損壞,除了 OLED 螢幕本身比較脆弱,三星沒有提示用於保護螢幕的聚酰亞胺薄膜( Polyimide PI)不能撕掉;2. 鉸鏈處容易跑進異物,損壞手機。

三星迅速回收媒體手中的評測機,並延遲正式發售時間。美國營運商 AT&T 曾告訴顧客,Galaxy Fold 的新發售日期會是 6 月 13 日,但並沒有成真。

《衛報》的採訪中,三星高層表達對媒體和 KOL 的感謝,「他們發現我們未能發現的問題」。高東真還透露,目前有超過 2,000 支 Galaxy Fold 正在接受全方面測試,「我們發現各種問題,其中一些過去甚至從未考慮過,但感謝測試者,大量測試仍在進行。」

對於這款產品會不會取消的問題,高東真態度堅決地表示,這款產品上市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上不上市」問題。不過除此之外,他沒有透露更多消息。

Galaxy Fold 的處境有點像當年的 Galaxy Note 7。為了降低手機厚度,三星非常極端地壓縮 Note 7 的電池倉尺寸,而擁擠的空間擠壓了電池,會在某些情況下產生電流短路,造成發熱、起火、爆炸等嚴重後果。

Galaxy Note 7 的醜聞讓三星直接財務損失數十億美元,同時對三星品牌造成嚴重的損害。和主打旗艦 Note 7 不同,偏未來和概念的 Galaxy Fold 問題沒那麼嚴重,對三星的損失也不大,但是,這兩起事故一前一後,都暴露三星內部問題的嚴重性。

Note 7 事件讓媒體注意到三星像整個南韓,培育一種自上而下、死板保守的文化,這會扼殺創新並掩蓋正惡化的問題。

為了生產有創新性的 Galaxy Note 7,我們就電池的規格設定目標。產品上市前,我們沒能對電池設計和生產方面的問題測試和證實,我們現在深感痛心地意識到自己對此負有責任。

這段話同樣來自高東真。在三星工作很久、離職後成為大學教授的資深員工透露,「三星的文化是,管理人員經常很有壓力,要用短期成就來證明自己。」

此次 Galaxy Fold 事件,三星全球市場策略負責人 Stephanie Choi 認為責任不只在高東真,根源是 25 年前三星的企業重組。

當時新強調管理主動性原則確立了兩條口號:1. 改變一切(change everything),2. 做你做不到的事情(do what you can’t)。這讓三星得以切入剛崛起的手機市場,但也可能是導致三星在創新出錯的根本原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