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自動對焦的智慧眼鏡,能讓你一副眼鏡戴到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4 日 15:04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款自動對焦的智慧眼鏡,能讓你一副眼鏡戴到老?


每個人都會老,而每個走向衰老之人,都不可避免面臨視力衰退。老人常見的症狀就是老花眼,這多發生在 40 歲以上,你逃得過近視、逃得過遠視,但可能難逃老花眼。

現在的老花眼鏡需要配備雙焦點鏡片、三焦點鏡片、漸近多焦鏡片等,還很難聚焦周邊視覺,長輩戴著漸近鏡片下樓梯,一沒留神就會跌倒。

所以史丹佛大學團隊開發了名為「autofocals」的眼鏡,利用深度感測鏡頭和眼球追蹤,戴上後能自動聚焦並看清近距離的世界。

眼睛就是一台相機,但老花眼因眼睛水晶體變硬,失去近距離對焦的能力。史丹佛大學團隊研究的原型眼鏡,鏡片由液體填補,裡面充滿對電流有反應的流體,會隨視野變化膨脹和變薄,改變焦點深度。

但如果只是為了做到自動對焦,其實不比傳統漸近多焦點鏡片更好。

所以這次優勢還在於,眼鏡帶有眼球追蹤感測器和深度感測鏡頭,能和自動對焦同步工作。

眼鏡能對眼前位置同步測量,以確定眼睛和目標物體的精確距離,然後調整焦距,持續性保持鏡片聚焦。

為了驗證技術是否有效,研究人員對 56 名老花眼患者測試原型眼鏡,發現與老式漸進式鏡片對比,使用新眼鏡閱讀和其他工作表現更好,同時也能更快集中視力。

但缺點也一眼可見──跟 VR 眼鏡差不多的外形、體積和重量,看起來十分笨重,且根本不適合日常配戴。

所以團隊下一步計劃縮小技術規模,讓眼鏡更輕便、節能和時尚,成為大眾消費品,但也表示正式推出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

其實他們不是第一批涉獵此技術的人,醫療器械公司 PixelOptics 2011 年就推出世界第一款電子聚焦眼鏡,英國公司 Eyejusters 眼鏡透過旋鈕就能自動調節焦距,但史丹佛大學團隊是第一批將自動對焦鏡片和眼球追蹤技術合成一個系統的團隊。

▲ Eyejusters 眼鏡。

老花眼影響全世界近 20% 的人,數量超過 10 億,並隨著人口高齡化更普遍。這款眼鏡真的推出時,長者就不用每次戴眼鏡或眼鏡滑落時不斷調整焦距,也不用頻繁更換眼鏡了。

史丹佛大學團隊指出,相信「自動對焦是視力矯正的未來」。你可能在想,近視和遠視會不會也有「一輩子只買一副眼鏡」的那天?

其實市面推出過一些以「可變焦」為賣點的眼鏡。比如下面這款 Adlens 可變焦眼鏡,能像單眼一樣隨時調焦,聲稱近視、遠視都能用。

▲ Adlens 的可變焦眼鏡。(Source:cnBigger

但據當時購買者反映不僅兩層鏡片不美觀、視野窄、眩光嚴重,還無法解決瞳距和散光問題,但嘗試新可能性還是值得肯定。只是無論近視、遠視還是老視,技術成熟前依然很多問題待解決。

當然了,還是保護好眼睛,不戴眼鏡最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