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海洋設備製造商知洋科技與法國業者結盟,共創離岸風電產業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4 日 12:42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創海洋設備製造商知洋科技與法國業者結盟,共創離岸風電產業商機


台灣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在 2025 年達到 5.5 百萬瓩(GW)的發電裝置容量併網目標,在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中,將帶動國內中小企業獲得更多商機,新創海洋設備製造商知洋科技公司在 7 月 1 日與法商 MORPHOSENSE 公司簽署「台法海洋結構監測技術合作協議」,為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攜手努力。

知洋科技公司成立於 2015 年,專注於水下感測器與水下無人載具的製造與整合,奠定水下噪音計和小型水下無人遙控載具(Mini ROV)的研發製造技術基礎,目前水下噪音計已經成功應用在離岸風場的水下噪音監測計畫,並提供測量資料分析的解決方案。在海洋環境監測市場佈局上,知洋科技將陸續推出水下無人遙控載具及海洋環境監測智能整合系統,帶給國內海洋產業更優異的工業技術。

法商 MORPHOSENSE 公司是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研究機構(CEA)的衍生企業(Spin-off),成立於 2016 年,發展出先進微機電傳感技術的結構安全監測系統。在 2016 年獲得歐盟科研創新框架計劃(Horizon 2020),截至 2019 年已成功獲得 200 萬歐元的融資,建立成熟的工業感測器製造與商業銷售模式。MORPHOSENSE 公司為了打入亞洲市場,透過法國在台商務處介紹,在 2 年前先行進入台灣市場,並開始與知洋科技協商可能的合作模式,確定可在台灣市場直接銷售設備或由知洋科技整合後提供完整方案。

知洋科技公司湛翔智總經理在受訪時談到,二家同樣是中小企業的設備製造商,一家是從事海洋感測器製造整合,另一家是專注在結構感測器製造,在雙方的產品技術整合後,可在監測離岸風機結構體上有更大效益,如當結構監測遇到特殊事件時,可以進一步比對海洋環境監測數據,獲得更明確的數據報告和決策依據,這有助於降低台灣離岸風場營運風險,如海洋環境資訊蒐集不足的潛在風險或颱風地震可能損壞的預警監測。

湛總經理提到另一項合作需求,就是在離岸風機在轉動時,會產生振動噪音,導致海洋動物受到水下噪音的干擾。在監測技術分工合作上,知洋科技可以提供水下噪音監測設備,法商 MORPHOSENSE 則進行結構的振動監測,有助於釐清風機結構的振動噪音對海洋動物的影響程度問題。以上這些解決方案的需求,都是來自知洋科技對海洋產業市場的精準掌握,因此,選擇與法國公司進行異業結盟,擴大海洋監測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