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來自台灣的儲存廠商,如何靠「利基學」做到瑞士第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5 日 9:00 | 分類 儲存設備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IoT、5G、Hybrid-Cloud……在近年科技產業的這些熱門關鍵字中,現在還能再填上一個關鍵字:「Storage(儲存)」。全球儲存產業正風起雲湧,呈現強勁的成長力道。根據研調機構 IDC 報告指出,全球企業儲存市場在 2018 年第四季成長 7.4 %,來到 145 億美元產值。其中,前五大儲存廠商如 Dell、HPE、IBM、NetApp 就囊括過半市占。

即便大廠雲集,卻有一家台灣廠商已在產業中悄悄站穩一席之地,在瑞士市場的市佔率甚至還勝過這些國際大廠。根據瑞士最大專業 IT 通路媒體 IT-Markt 日前所發布的一份調查,來自台灣的群暉科技(Synology),在資料儲存市場以 17% 市占為瑞士排名第二,勝過企業規模百倍的 IBM、NetApp 等廠商。報告更指出,「Synology 在這個規模的企業市場區間可以逐步建立版圖,並與大廠展開競爭,相當值得關注。」

「台灣在儲存產業其實是有能力養出一個 Tier 1 等級的世界公司。」群暉科技亞太區總經理黃杉榕表示,Synology 在 2000 年以網路儲存伺服器(Network Attached Storage)起家,目前已於全球十多國銷售超過 650 萬台裝置。在他看來,產品要成功全球化有個重要關鍵,「找到自己在產業中的定位,以及市場還未滿足的痛點。」

就以這次成績斐然的歐洲市場為例,目前歐洲是群暉的重點營運市場之一,近年的業務表現穩定成長,黃杉榕認為,除了歸因於歐洲市場本身的特性,包括基礎建設完整、消費者對於新科技接受度高,加上群暉切入市場的早、打下良好基礎外,群暉之所以有與大廠競爭的本錢,近年關鍵成長動能,是找到自己在「中小企業」的獨特市場區隔,而這一塊是現階段大廠尚未投注大量資源的領域。

下一波藍海商機:中小企業利基市場

「我們看好中小企業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能。」黃杉榕觀察,事實上,目前全球中小企業市場具備龐大商機,根據台灣經濟部今年發布之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統計,全球許多國家的中小企業比例都在九成以上,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亞太地區,尤其是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更有高達 99 % 企業皆為中小企業,這也給了群暉新的發展利基,成了下一波藍海商機。

他表示,過去群暉的產品多為個人與家庭用戶所用,許多客戶自己也是企業 IT 人員,因為信任群暉產品的易用與穩定度,而將產品導入至公司 IT 裡。如此契機讓群暉成功跨足企業市場,客群也逐步產生轉移,反映在銷售表現上,企業型機種的銷售占比,就從 2008 年的 3 % 成長到 2018 年 14.5%,至今已累積超過百萬名企業用戶。群暉也隨著服務的客戶規模與需求不斷成長,發展出越來越多以資料儲存為核心的解決方案。

用資料滿足企業數位轉型需求

「其實儲存廠商在做的事情是:最佳化的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黃杉榕指出,從整體趨勢來看,資料已成為各個產業轉型的核心基礎,企業是否能靈活的應用自身資料成為最核心的競爭力,尤其隨著現在資料量呈現指數型增長,要如何妥善的管理、保護資料,進而延續服務的連續性,都是很大的挑戰。群暉就將自己定位為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推手,協助中小企業解決過去受限於成本與人力等資源考量,無法有效運用數據資產的挑戰。

例如,法國光學龍頭企業 KRYS GROUP 就透過 Synology 的資料管理平台,解決了過去受地理因素所限的跨域資料交換問題。 KRYS GROUP 目前在境內共有超過 1300 個門市,過去跨據點的資料管理與交換方式十分繁複,且佈建成本要價不菲。但透過 Synology NAS 所具備的跨平台、裝置、易使用的特性,大規模於千個據點部屬 NAS,即時統一整個集團的通訊。

▲ 法國光學龍頭企業 KRYS GROUP 透過佈建 Synology 的資料管理平台,統一上千個據點的跨域資料交換問題

另外,德國前十五大保險集團之一的 Wüstenrot & Württembergische ,原先使用授權制的伺服器與用戶端資料交換系統,但授權制的解決方案幾年前面臨版本停止支援,衍伸出相當可觀的授權升級費用,最後同樣透過大規模部署 Synology NAS,完成一千五百多間分店的資料交換,除了大幅簡化檔案交換流程,也極具成本效益。

「現在大家談到 AI、Big Data、IoT,背後的核心都是 data。現在中小企業更需要一個安全、好管理以及穩定資料管理解決方案,這是我們正在做的事,在我們看來這是很大的機會。」黃杉榕說,資料應該是所有企業要能靈活應用的資產。群暉的下一步目標,是持續透過靈活的軟體能力,以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案,協助中小企業運用資料做到數位轉型。

(首圖來源:群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