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競爭日趨激烈!比特幣「算力」刷新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16: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挖礦競爭日趨激烈!比特幣「算力」刷新歷史高


比特幣今年重振雄風,算力(Hash Rate)也隨之飆漲,7 月 7 日刷新史上新高紀錄,暗示加入挖礦競爭的礦工有增加趨勢。

Cointelegraph 報導,Blockchain.com 資料顯示,比特幣算力在 7 日突破 65.87 TH/s,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超越 6 月下旬的前波高 65.19 TH/s。

算力是硬體或網路每秒可執行的計算次數,也就是挖礦機器的運算能力。這對礦工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標,因為算力上升,可增加他們解出運算式的機率,進而取得比特幣。

為什麼算力會有變化?這跟比特幣協議的設計有關。當初中本聰設計比特幣時,加入了挖礦難度調整機制,以使比特幣出塊的時間,能恆定在 10 分鐘左右。

比特幣協議規定,每隔 2016 個區塊(理想時間大約 2 週),就會根據最近 2,016 個區塊出塊的時間,自動調整下一批 2,016 個區塊的挖礦難度。也就是說,如果挖出的時間減少,難度就會增加,迫使礦工投入更多算力,反之亦然(圖表見此)。

網路的算力增加,通常代表消耗的能源也會上升。研究機構 CoinShares 估計,74.1% 的比特幣挖礦活動,都是靠可再生能源驅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