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挖礦機年耗電和瑞士差不多,但美國人待機用電夠比特幣網路用 4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18:3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能源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挖礦機年耗電和瑞士差不多,但美國人待機用電夠比特幣網路用 4 年


過去幾年,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吸引無數人相繼投身「挖礦」,但礦機需要大量運算,耗電量十分驚人。除了礦機本身消耗,維護機房溫度的空調等裝置也是用電大戶。為了節約成本,比特幣礦場多半選擇電力資源豐富、電價低廉的地區,還經常得因季節搬遷。因此,比特幣價格能否 cover 電費成本,是礦場能否維持的關鍵,今年第一季比特幣價格一度跌至約 5,400 美元,導致不少礦場紛紛關停。

不過,全世界的礦機到底用了多少電卻很少有人算過。劍橋大學近日發表的工具,讓人們對比特幣的能源消耗有更直覺的認識,比如挖礦機每年耗電量竟然比瑞士整個國家還高。

官網介紹了這個計算模型:根據連線到比特幣網路的電腦,也就是俗稱的礦機消耗的電量即時計算比特幣的耗電量。研究人員設計的計算模型將硬體消耗分為多種情況,下限基於所有礦機均使用市場能買到最節能裝置估算,此時電量消耗最少;上限則基於礦機硬體均以最低能效運轉計算,此時耗電量達到最高值。最恰當的應是基於礦機使用「一籃子可獲利硬體」而不是單一型號測算。

此工具估計比特幣每年用電量約 589.3 億度(1TWh = 10 億度電),占全球電源供應量 0.21%,相當於英格蘭 7 座 Dungeness 核電站的發電總量,可讓英國所有茶壺煮 11 年熱水,夠滿足劍橋大學 365 年用電需求。

瑞士全國一年耗電量也不過 584.6 億度。如果把比特幣網路當成國家,耗電量可排到全球第 43 位。

這工具還提供其他對比選項,如水力、生物燃料、太陽能及風能和其他發電方式產生的電量,分別可供比特幣網路用 69、10、23 次。

這與英國 PowerCompare 公司之前的統計資料接近,報告顯示,比特幣礦機每年耗電在 556.3 億到 731.2 億度,在全球排名位列第 39。

PowerCompare 專家 Alex de Vries 指出,儘管比特幣支援者眾多,但比特幣大量消耗能源是不可否認的問題。網路每年處理的金融交易少於 1 億筆,卻耗費大量能量,而傳統金融業這數字是 5 千億筆。

據科學雜誌《Joule》另一個角度展示比特幣網路對環境的影響,稱用於比特幣的電子每年產生約 22 百萬噸二氧化碳,和美國堪薩斯城一樣多。

儘管根據劍橋大學工具的統計,中國年耗電量世界第一,是比特幣的 92 多倍,第二名的美國為比特幣 64.54 倍,但劍橋研究人員還提出一項有趣數據:美國人一年因電器待機浪費的電量,夠比特幣網路用 4 年。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