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Uber 搶地盤,「印度滴滴」Ola 將登陸英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0 日 7: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 Uber 搶地盤,「印度滴滴」Ola 將登陸英國


即使占了 Uber 營運牌照即將過期的「天時」,Ola 未來在英國的日子也是如履薄冰。

據 Financial Times 報導,印度網路叫車平台 Ola 獲得倫敦交通局的私人租車許可證,並計劃 9 月左右提供網路叫車服務。Ola 發言人表示,「倫敦是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擁有先進的交通環境,我們期待與司機、政府和地方當局合作,為倫敦建立世界級的產品。」

成功適應印度複雜的用戶和道路交通後,Ola 已成印度出遊市場最大贏家。目前,Ola 業務已涵蓋印度 110 多個城市,形成 100 多萬名司機組成的網路,資方包括騰訊、軟銀、滴滴和 DST Global,2018 年估值達 70 億美元。

已經完成 G 輪融資的 Ola 接下來的計畫是上市,而擴大海外市占率便是重要任務。目前 Ola 已進入澳洲和紐西蘭,英國只是 Ola 進入歐洲的第一站。

Ola 登陸英國,時間選擇上很巧妙。早在去年 7 月前後,Ola 便曾在各類採訪放出登陸英國的消息,彼時正值 Uber 在英國遭遇最嚴重的信任危機和監管──登陸英國有 7 年之久的 Uber,在英國本土市場擁有超過 4.5 萬名司機和 360 萬名使用者,接近壟斷地位。此外,倫敦、紐約、洛杉磯、舊金山和聖保羅的業務量撐起 Uber 全球訂單四分之一。

然而,由於 Uber 將司機視為個體經營者,並未提供最低時薪保障,且有逃稅問題,加上 Uber 在英國營運期間刑事案件高發,2018 年 Uber 營運牌照即將到期時,倫敦當局拒絕續發經營牌照。經過對簿公堂,2018 年 6 月,Uber 賠償倫敦交通局 42 萬英鎊後,獲得在倫敦 15 個月的臨時經營牌照。今年 9 月,便是牌照到期之時。

即使占據「天時」,Ola 要在競爭激烈的英國市場活下去也沒那麼容易。

除了 Uber,Ola 的對手還有市占率很高的 Hailo、營運傳統黑色計程車(Black cab)的 Gett 及各類小計程車公司。對此,Ola 在倫敦向私人計程車和黑色計程車開放平台,這也是英國唯一一家提供此服務的平台。

此外,Ola 還順手把低價策略複製到英國市場。Ola 新聞稿表示,向英國私家車司機收取佣金為 10%,計程車為 5%,新用戶享受一定折扣。低價策略不一定放之四海皆準,發達地區對價格敏感度更低,因此 Ola 這項措施所取得的效果還無法驗證。

不過,Ola 在英國獲得的網路叫車牌照期限也僅有 15 個月,2020 年 10 月之前,任何安全事故都可能令 Ola 成為下一個 Uber。對 Ola 來說,這 15 個月注定是要如履薄冰般度過。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