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日本園區、國際藥廠簽署 2 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4 日 16: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日本園區、國際藥廠簽署 2 合作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National Biotechnology Research Park,NBRP,簡稱生技園區)即將成立滿一周年,適逢 2019 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開幕,已於 7 月 24 日與日本湘南健康創新園區(Shonan Health Innovation Park,Shonan iPark)及國際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簡稱 AZ 公司)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生技園區將與 iPark 攜手打造亞太創新生醫研究生態圈,並與 AZ 公司共同啟動我國生醫產業加速器。

這次兩位合作對象皆為生醫產業國際要角。位於神奈川縣的湘南健康創新園區為日本第一個以製藥領域開放式創新生態圈為主軸的園區,可望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攜手為彼此業者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來自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則是致力處方藥科學研發和商業化的全球製藥公司,這次扮演生醫加速器角色,將可拉近我國生醫新創與國際市場的距離。

其中,Shonan iPark 園區致力於成為下一世代全球研究生態圈,並目標在 2022 年之前,育成超過 200 家不同技術領域的生技及醫藥公司。生技園區聯合會前任召集人、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園區與日本首家以創新製藥為本的 Shonan iPark 園區成為合作夥伴,結合生技園區精準醫學研究、人體生物資料庫等專長,以及 Shonan iPark 武田製藥公司的小分子藥物開發經驗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進一步提升彼此新創團隊及進駐廠商之研發動能、商品化時程及企業投資的回報率。

另一方面,市場遍及全球的 AZ 公司,專注於腫瘤、心血管腎臟代謝、呼吸道等治療領域研發新藥,本次由生技園區創服育成中心代執行長吳漢忠與 AZ 簽署合作備忘錄。吳研究員強調,透過加速器的建置,未來獲選加入的團隊可享商業策略營運、關鍵資源介接、業師一對一諮詢服務、創業社群交流、新創展演等五大面向的輔導。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進一步「化研為用」。

Shonan iPark 總經理 Toshio Fujimoto 博士表示,其將提供最先進的臨床前試驗、生化及化學合成研發環境及設備,配搭武田藥品公司豐富的製藥、商品化的知識及經驗,並結合創投、政府、學術、醫學單位的資源,目前已吸引 47 家日本國內外的生技企業進駐 Shonan iPark 園區。期盼這次啟動全方位的交流及合作,進一步擴大雙方進駐團隊的研發、商品化、技術移轉及投資等資源、機會及成功率,提供全球人類健康及病患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台灣 AZ 公司總裁 Justin Chin 陳康偉醫師表示,AZ 在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腎臟代谢疾病藥物、數位醫療之研究、開發和商業化方面的經驗豐富;加上在指導創新團隊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期待透過加速器計畫而更有效幫助世界各地的患者。未來,AZ 公司也將根據獲選團隊所需,安排導師個別指導,包含科學技術、研究開發與商務拓展等領域。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建置已進一步帶動台北南港生技產業群落的形成,以及北中南國家生技產業廊鏈的完整建構。吳漢忠表示,歡迎生醫新創團隊加入,追求事業規模化成長,在加速器運作過程中,學習驗證假設、採取行動,拓展市場影響力!

本次簽署儀式出席單位包含:中央研究院、經濟部、科技部、工業局、NBRP、Shonan iPark、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執行團隊、日本、亞太及台灣武田藥品公司、行政院生醫推動小組、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醫商品化中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等多方代表。

國際生醫加速器計畫,報名網址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