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對美稀土磁鐵出口下降,美、澳、日攜手對抗北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9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對美稀土磁鐵出口下降,美、澳、日攜手對抗北京


海關數據顯示,中國 6 月對美國出口的稀土磁鐵月減了近 4%,引發北京當局可能限制稀土出口報復華盛頓的疑慮。美國、澳洲、日本已決定攜手合作,希望能動搖中國在稀土的主導地位。

日經新聞英文版 28 日報導,澳洲稀土供應商 Lynas Corp. 已在 5 月跟德州廠商 Blue Line Corporation 簽署協議,要在美國設立稀土萃取分離廠房,預定 2021 年開始運作。這座廠房可萃取生產車用電池的關鍵元素「鏑」。鏑的萃取難度特別高,向來都留給中國廠商處理。Lynas 決定在美國設廠,將改變全球的供應平衡。

另一方面,Lynas 也努力跟日本打好關係。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劃入沖繩縣管轄範圍,激怒北京當局後,中國 2010 年決定切斷對日本的稀土供應。這迫使日本轉向 Lynas。

雙日株式會社(Sojitz)、石油天然氣及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oration,簡稱 JOGMEC)2011 年為 Lynas 提供 2.5 億美元協助擴產,Lynas 則承諾會穩定為日本供應稀土。Lynas 如今為日本供應 3 成的稀土,日本則是 Lynas 最大客戶。

稀土指的是 17 種關鍵元素,其實並不是那麼稀有,除了中國之外,澳洲、巴西等地也都有蘊藏。採掘這些礦物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難在萃取過程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料。

Lynas 先前一直都是在澳洲採掘稀土,然後將之送至馬來西亞處理。中國供應全球 85% 的高純度稀土元素,Lynas 則生產其餘 15%。

中國最近對美出口的稀土磁鐵有減少跡象,引起矚目。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總署 27 日的數據顯示,中國 6 月對美國出口的稀土磁鐵月減了 3.9%,來到 414,100 公斤(相當於 414 公噸)。5 月的出口量則是 431 公噸,至少創 2016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年增率為 1.45%。

顧問機構 Roskill 電池與電動車材料部主管 David Merriman 說,在釤鈷磁鐵(samarium-cobalt magnets)方面,美國自菲律賓、馬來西亞的進口驟增,暗示向日本製造商的採購量增加。

Merriman 直指,日本信越化學在菲律賓、馬來西亞都有生產釤鈷磁鐵的廠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