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電池片價格連跌 10 週,業者:料將止跌回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6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太陽能電池片價格連跌 10 週,業者:料將止跌回升


在產能擴張、後端倒逼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電池片已成為競爭最為激烈的中國太陽能產業端,並在過去兩個多月上演了價格廝殺。根據最新數據顯示,PERC 電池片成交價本週跌至每瓦 0.90 至 0.92 人民幣,已是連續第十週下跌。在業內人士看來,電池片價格或已跌至谷底,未來將止跌回升,而「馬太效應」也將越發明顯。

數據顯示,今年 6 月 12 日,多晶電池片和單晶 PERC 電池片每瓦的價格還分別在 0.89 和 1.2 人民幣。此後,市場進入連續 10 週的漫長下跌。到本週,兩者價格僅為 0.81 和 0.91 人民幣。尤其後者,在上游原材料單晶矽片價格不變的情況下,短期跌幅高達 24%。

而這一幕的出現與上半年電池片廠家的大規模擴產不無關係。中國太陽能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勃華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國內組件產量約 47 吉瓦,年增約 11.9%,而電池片產量則高達 51 吉瓦,年增 30.8%。

業內人士表示,電池片價格將很快走穩,接下來出貨量也將隨著大批項目的開工呈現一定放量。而在平價正向預期的推動下,大廠擴產已顯示出積極向上的市場信號,下一步會呈現強者恆強的「馬太效應」,預計未來訂單將更多向龍頭大廠傾斜。除此之外,因近期訂單量穩定,加上上游多晶矽片價格止跌,中國國內多晶電池片價格預計也已到底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