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 2019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走入「未來科技館」體驗科技,邁向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9 日 16: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進 2019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走入「未來科技館」體驗科技,邁向未來


百項創新技術,打造未來生活進行式!展現產官學研界豐沛研發能量的 2019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即將於 9 月 26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幕,集結跨部會資源打造「未來科技館」、「永續發展館」及「創新發明館」等三大主題館。其中「未來科技館」將展出 100 項創新技術,從智慧城市、數位服務、智慧製造到未來移動生態系(自駕車)等領域的創新科技精銳盡出,讓參觀者能透過系統化整合互動的方式深刻體驗創新科技的奧妙,有如置身於一場華麗的高科技饗宴。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主要聚焦於國際機構與研發計畫的 5 加 2 產業創新技術領域,跨領域形塑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等三大策展主題,展現近年科技預算投入後的具體成果,希望能夠推升台灣成為國際技術交易的重要樞紐平台。

從智慧城市到智慧製造,打造未來科技樣貌

由經濟部工業局統籌的「未來科技館」,集合了技術處、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及國發會、國防部的重要研發成果,聚焦於「智慧城市」、「數位服務」與「智慧製造」三大主題,以及「未來移動」與「國防工業」兩大生態情境區,匯集 17 家研發法人、60 家國內廠商等共同展出 100 件國產研發的技術與產品,將互動多媒體科技和臉部特徵辨識等技術導入展場中,建置兼具測試驗證與技術體驗的智慧化服務場域,以系統化整合的動態展示方式,對外展現「未來智慧城市」、「未來資訊站」及「未來智慧工廠」的樣貌。

此外,「未來科技館」特別設計「未來移動實驗室」,透過情境展示手法凸顯自駕車與車載資通訊相關技術,從移動載具、車載資通訊、自駕車供應鏈、電動與節能系統到智慧交通設施等,讓外界能夠完整掌握未來移動生態系。

創新技術亮點搶先看,體驗觀展最有感

此次「未來科技館」共計展出 100 項產官學研開發的創新技術,在此列出部分亮點技術如下: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AI 診斷輔助分析系統,醫師診斷好幫手

由工研院所研發,是國際上目前唯一可偵測四種主要病徵,並且清楚標示位置的人工智慧(AI)判讀技術。該系統能提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五個級別的分類模型,也提供是否轉診眼科的二分類模型,以 AI 協助醫師進行糖尿病患者的眼部病變篩檢,可有效輔助醫師針對病變嚴重程度的判讀。

▲ 工研院研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AI 診斷輔助分析系統,能以 AI 協助醫師進行糖尿病患者的眼部病變篩檢。(Sourc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5G 雲端體感電競遊戲系統,互動遊戲添趣味

由智崴資訊與工研院合作,運用其邊緣雲伺服器平台(iMEC)結合 5G 網路與雲端運算優勢,打造 5G 雲端體感電競遊戲系統,讓用戶有更好的運用彈性與多人互動遊戲線上體驗,不僅能提供具低建置成本、高運算效能的 5G 解決方案,亦將成為未來雲端遊戲不可或缺的個人化體感人機介面。

▲ 智崴資訊與工研院合作打造 5G 雲端體感電競遊戲系統,讓用戶有更好的運用彈性與多人互動遊戲線上體驗。(Sourc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工業 4.0 智慧機械生產線,雲端下單遠端監控

友嘉實業及新漢公司以國產控制器與機器手臂為核心,發展雲端客製化手機立架生產線。該產線導入工業 4.0 趨勢下的機聯網概念,可允許消費者透過雲端在網路上下單,客製化自己喜歡的各式圖案,並將客製化需求快速連結到工廠端。在生產加工同時,製造商可透過平板電腦或手機遠端監控加工實況,以及機台運轉參數等資料蒐集。

車聯網自駕車系統,實現電動車自駕夢

勤崴國際科技累積多年製作電子地圖的經驗,結合光達、雷達、影像,GPS,IMU 等融合技術製作自駕車專用高畫質地圖,並整合 AI 自駕決策系統與發展多年車聯網服務,所建置的 AI 車聯網自駕車系統服務,現已提供電動自駕巴士「阿虎自駕車」在虎頭山創新園區內進行自駕實證測試並提供各界零組件測試及場域測試。

無人搬運載具,360 度靈活移動不塞車

金屬中心開發的無人搬運車有無線、彈性運用、靈活移動三大特點。透過無線智慧連結將很多台無人搬運車組成車隊,主要特色為仿生技術運用;如同螞蟻一樣可透過集結的方式來完成特殊大小特殊形狀來協同搬運。所以一般物料,或像貨櫃的大型物件都可以搬運。無人搬運車有 360 度無限制的移動能力,直行、橫行,或在室內狹小空間,傳統無人車無法順利運行的區域,均可輕鬆克服。

▲ 金屬中心開發的無人搬運車主要特色為仿生技術運用,如同螞蟻一樣可透過集結的方式來完成特殊大小特殊形狀來協同搬運。(Sourc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先進智慧安全三輪重型機車,智慧化獨步全球

亞帝發工業所開發,全球獨步的先進智慧安全三輪重型機車,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導入三輪機車架構,包括防煞車鎖死系統、自動煞車輔助系統、盲區偵測及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智慧屏幕資訊顯示等技術加以整合,打造高智慧、高安全、高價值的國產化重型三輪機車,現已獲得台灣、日本等國內外 13 國 6 項專利。

航太金屬雷射積層製造技術,零件全部自己來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投入金屬積層製造及應用技術開發,建立從設計、分析、製作、檢測、驗證等金屬積層製造全製程能量,所製作出來的工件符合航太級材料使用標準,可應用於國防、航太應用的金屬零組件,配合國機國造政策,以達成自研自製的目標。

國內外產學研機構齊聚 促進國際合作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很重要的宗旨在於以台灣研發能量及地理優勢,做為東南亞及先進國家之間技術橋樑,推動台灣成為「國際研發成果交易樞紐平台」。基於以上宗旨,「未來科技館」除了展出 100 件國產研發出的技術與產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豐沛的研發能量,也特別設置國際區,邀請 21 家國際機構參展,包括世界第六大汽車製造商日產(Nissan)、泰國科技部所轄的國家級研發機構NSTDA(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歐洲最大應用科學研究機構 Fraunhofer HHI、全球科技產業領導廠商微軟(Microsoft)等,其應用領域橫跨汽車、化工、能源、醫療、物聯網(IoT)等技術領域,期望台灣能作為東南亞及先進國家之間的技術橋樑,成為國際研發成果交易樞紐平台,以觸動雙邊智財技術合作機會。(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首圖來源: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 時間 : 2019 年 9 月 26 日(星期四)~9 月 28 日(星期六))
  • 地點 :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
  • 網址 : https://tie.twt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