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未來城邦──高雄創新創業大賽決選名單揭曉,七組新創團隊角逐最終大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0 日 18: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共享經濟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2019 未來城邦──高雄創新創業大賽」已進入最後階段!從第一階段評選出的 10 個團隊及 3 個外卡團隊中,共 7 組團隊脫穎而出,將參與 9月30 日決賽,共同角逐高達百萬元價值之首獎獎勵,推動高雄智慧產業升級。

結合城市公共議題,打造新創孵化基地

高雄市政府以培育智慧科技新創團隊、構築高雄創新產業鏈以及推動邁向智慧城市為目標,設置高雄智慧科技創新園區(KO-IN 智高點),聚焦 AI 人工智慧、IoT 物聯網、Blockchain 區塊鏈和 FinTech 金融科技等領域,以發展智慧城市以及相關科技為主軸,促進智慧科技產業群聚形成。

今年廣發英雄帖舉辦 2019 未來城邦-高雄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 KO-IN Dreamer ARENA),以大高雄為智慧科技創新創業競技場,透過高雄市政府與在地企業,提出這座城市需要被解決的公共、民生與產業等問題,邀請國內外創業高手解題,以促成市場需求與解決方案完整對接,達成技術商業化以及孵育新創團隊,加速產業轉型等目標。

決選名單公佈,七組新創團隊獲評選青睞

經歷過一整天 13 組團隊的簡報和評審交叉提問後,最後由 Airloft、Lalalocker、PackAge+、有戲數位、智慧疫苗冰箱、瑞兔和鼎峰等七組團隊入選決賽。本屆評審主委,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執行總監陳立偉博士在評選結束後表示,台灣團隊的技術力放到全世界去看都是非常強的,台灣在技術上的優勢非常明顯也清楚,結合高雄這個非常棒的場域,提供優異的環境讓有志創業的年青人可以把想法帶到高雄來,讓台灣的科技跟技術更強大。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王宏榮副局長也在致詞中強調,在全球化競爭更激烈更快速的前提下,企業發展需要不斷的轉型。高雄一直以來都是以工業為重的都市,未來的產業發展除了解決現有問題外,更要引入新科技,翻轉產業結構,用數位科技來加持高雄現有的傳統製造業,更是高雄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環節。王副局長也強調,高雄市經發局會傾全力打造一個友善的環境,讓所有富有創意及有技術的年青人都能到高雄好好發揮。

本屆入選決賽的團隊中,Airloft 強調弭平房東與租客間的資訊落差,首創跑腿看房媒合平台,不只跨區跨縣市,還能提供國外租客跨國代看服務,讓全世界的租客都能在台灣看到自己喜歡的房子。Airloft 團隊也提到,這次參加比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特別是原本優先順序排在比較後面的財務和商業獲利模式等部份,在這次比賽中因為高雄市政府結合業師輔導課程,讓他們更清楚瞭解該怎麼規劃和處理財務跟獲利相關事宜。

將觀光、旅遊結合共享空間概念,Lalalocker 將店家閒置空間和旅客需求結合,推出寄放行李服務,不僅讓旅客玩得更安心更放心,也為店家創造更多人潮與經濟效益。Lalalocker 表示,這次比賽的經驗對他們來說獲益良多,因為可以根據每一次評審和業師的回饋做出修正,也看到很多自己沒看到的面向,除了感謝高雄市政府舉辦這次比賽外,未來也將把高雄當成推廣重心,提供更多在地化的東西。

PackAge+ 從愛護地球的角色出發,結合蓬渤發展的電商經濟,推出可回收循環再利用的包裝材料,讓「綠色網購」不再是口號,而是能夠實際獲利的商機。PackAge+ 團隊受訪時指出,非常感謝高雄市政府讓他們有機會參加這個比賽,在比賽過程中他們認識了這多廠商、業師,建立了豐富的人脈關係,幫助他們修改調整自己的商業模式,也希望接下來可以深化跟高雄市政府的合作,建立起高雄的綠色生態系。

結合 AI、自然語意辨識以及導購,有戲數位從媒體產業危機中發掘新商機,以獨家的 AI-Merc 結合真人寫手的文意分析,為傳統產業提供一站式的行銷導購工具,讓想要數位轉型的商家可以輕鬆跨過門檻。在這次比賽的過程,有戲數位團隊特別感受到高雄市政府用心及熱情的輔導,相較於過去他們在不同地方參賽的經驗,高雄市政府提供的建議更務實,可以感覺到真的想把事情做好,以及真的想要幫助新創團隊的用心。

為了解決偏遠地區、落後國家及災防應用上疫苗儲存問題,智慧疫苗冷鏈團隊結合自身傳統家電製造業經驗,透過大數據分析解決疫苗保存和運送冷鏈痛點,透過智慧監控、LoRa 網路等技術,讓台灣智慧疫苗冰箱登上 WHO 世界舞台。團隊受訪時表示,過去只專注在技術研發,在參加這次比賽經過評審和業師指導後才瞭解自己應該要可以橫向發展,透過好的商業模式服務更多人。

瑞兔 RushPay 為中小企業、商家解決數位及行動支付眾多且繁雜的問題,用一條龍式的服務結合獨家技術,讓使用只需要單一 QR Code 就可以進行包括 Line Pay、Apple Pay、歐付寶、Pi 拍錢包在內多項國內外常用的的數位及行動支付工具。瑞兔團隊表示這次參加比賽有一種真的被加速的感覺,特別是在業務規劃、開發和商業模式上,都提升不少能力。

以 AI 人臉辨識、偵測聞名的鼎峰人工智能,透過 AI 的 Deep Learning 與 Machine Learning,將識別系統結合人臉、人形與車形辨識,解決高雄市政府這次在比賽中交通安全的命題,透過辨識與演算法可以提前辨出人流與車流,另外還能在容易發生事故的路段進行偵測做出預防,團隊也說到,雖然是第一次在高雄市有這樣的比賽,但是可以看到主辦單位在各方面的用心與熱情,參與的業界導師也都是非常有經驗的導師,也讓他們更期待接下來的決賽。

逐鹿高雄,9 月 30 日揭曉優勝團隊

為激勵團隊不只參與比賽,更能在過程中打造穩健的產品與服務,以期解決高雄在地的痛點,團隊入選後有專業業師帶領進行兩個月的創業練功,從創意發想開始,逐步逐項落實為可執行且具投資價值的市場驗證。比賽將在 9 月 30 日進入最後高潮,進入決選的七組團隊將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進行最後的 Demo Pitch/Defense,角逐評審團首獎。

優勝隊伍首獎將獲得含獎金在內共百萬價值獎勵補助,銀獎和銅獎也將分別獲得二十五萬及十二萬元獎金、加值專業服務以及進駐 KO-IN 智高點空間補助。

決選當日除了評選過程外也將邀請新創團隊進行投資媒合或商機合作洽談,為南台灣新創及智慧科技產業轉型升級提供能量,也為青年創業投入更多資源,加速青年創業成功,翻轉高雄大未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