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SoundOn 聲浪媒體科技搶攻音頻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0 日 18: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SoundOn 聲浪媒體科技搶攻音頻市場


Uber 北亞洲區前總經理顧立楷,在離開 Uber 後再次創業,帶領勤益投資控股,以及台灣原生網路媒體集團流線傳媒創辦人戴季全、同集團總主筆張育寧,共同發起創辦 SoundOn 聲浪媒體科技。創辦人顧立楷網羅各界資深內容人才籌組製作團隊,欲打造首個「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以 App 形式搶攻音頻市場、扶植更多創作者,將台灣在地的創作能量以 Podcast 的格式呈現。

美國、中國市場瘋迷 Podcast,SoundOn 將打造專屬繁中市場的 Podcast 生態系

目前 Podcast 在美國與中國皆非常盛行,尤其受到 40 歲以下網路原生世代的歡迎。根據調查資料指出,美國已有超過 32 % 的人習慣收聽 Podcast,每週平均收聽超過六小時以上,主要聽眾為 Y 世代年輕人,且教育程度普遍偏高,追求創新同時重視知識含量,2018 年 Podcast 整體市值高達 4.8 億美元,節目數量高達 70 萬個,比起前年成長 53 %。

中國 Podcast 市場則以學習性質為主,如喜馬拉雅、得到等,皆在中國市場占有一席之地,2018 年 Podcast 產值達到 70 億美元,光是收聽用戶數就有 1.7 億。美、中市場皆快速成長,反映 Podcast 整體潛力值不容小覷。

過去由於台灣未出現在地團隊開發的 Podcast 專屬平台,Podcast 創作者大多透過個人社群平台或外部網站發布內容,也不斷有新的創作者投入製作,為此 SoundOn 創辦團隊看好市場潛力,認為現在正是切入 Podcast 市場的最佳時機。

產製平台專屬節目,同時鏈結外部精彩 Podcast

SoundOn 一上線即有高達 20 個自製節目,由內部專業內容製作團隊一手催生,包括知名 Youtuber 丹妮婊姐、資深政治評論媒體人周偉航、專業體育主播卓君澤都在其列,並囊括娛樂、兩性、體育、電影音樂、創新科技等多元領域,展現 SoundOn 團隊對台灣 Podcast 市場的決心。SoundOn App 也彙整其他 Podcast 節目,如百靈果、科技島讀等,皆能使用此 App 免費收聽,內容累積約上千個小時,吸引不同興趣取向的用戶,另外也與外部創作者合作,讓平台上的內容更加多元與完整。

搶攻現代人碎片化的時間,讓 Podcast 成為用戶最彈性的選擇

在影音市場占據使用者目光的時代,顧立楷表示:「聲音仍然占了人的一生與一天中重要的地位」,在無法百分之百專注的情境下,如通勤、做家事、睡前等,「聲音」正好填充了碎片化的時間。此外,Podcast 隨點即聽的特色符合現代人時間不固定的數位使用習慣,讓用戶能自由選擇何時收聽、收聽什麼樣的節目,透過網路傳輸與數位載具,彈性適應所有用戶的需求,不同於過往廣播節目較受限於時間與頻率。

不與影音市場對抗,志在提供創作者下一個「最潮的」數位創作基地

顧立楷也認為,台灣的創作者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但無論是文字、長影音或短影音創作,對創作者而言仍產生一定限制或獲利門檻,而 SoundOn 內部製作團隊及其 Podcast 型態,能做為創作者另一發揮創作能量的基地。即便是單人創作者,SoundOn 團隊也能從零開始量身打造節目,若創作者已擁有完整的編制團隊,則能透過 SoundOn 的平台相互合作、擴大現有受眾群,也能透過 SoundOn 專屬後台深入分析聽眾輪廓,為創作者提供更多數據基礎,將創作能力發揮至最佳狀態。

SoundOn 以免費下載、任意收聽的狀態上線提供服務。在數位時代下,SoundOn 欲在台灣連結創作者、收聽者以及廣告主三方合作,攜手打造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最潮的 Podcast 數位世代即將來臨。

(首圖來源:SoundOn 聲浪媒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