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執行長:正在為美國零利率風險做好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1 日 9: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摩執行長:正在為美國零利率風險做好準備


今年 7 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 1 碼,為 10 年來首次降息。目前市場高度預期,Fed 將於 9 月會議再次降息。摩根大通(J.P. Morgan)董事長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見首圖)坦言,美國下調利率令他感到驚訝。他指出,銀行可透過刪減成本並向客戶收取更多帳戶管理費,以彌補降息對獲利造成的損失。

CNBC 報導,戴蒙 10 日於紐約出席巴克萊全球金融服務會議(Barclays Global Financial Services Conference)時表示,雖然他對於美國是否會如其他國家出現負利率現象抱有懷疑,但摩根大通正在為此作好準備。

戴蒙稱:「我不認為美國會出現零利率,但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做好準備,這是正常的風險管理程序。」另外,戴蒙承認,美國啟動降息使他感到驚訝。去年,他曾預測美國將會升息,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來到 4%。

MarketWatch 數據顯示,10 日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1.706%,低於年初的 2.68%。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引發市場擔憂,加上 Fed 降息,投資人紛紛湧入美國公債,導致公債殖利率於 8 月一度跌至 1.44%。目前德國等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已降至負值。

路透社報導,受利率走低影響,摩根大通將 2019 年利息淨收益(Net Interest Income)預測下調約 5 億美元,從 575 億美元降至 570 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1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設中美貿易戰沒有進一步升級,該行預計 Fed 再降息 100 個基點,且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在 2020 年中期前降至 1.5% 以下。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師 David Folkerts-Landau 報告寫道,「如果衝突加劇,美國將面臨零利率及溫和衰退的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