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備戰 5G 攻射頻元件,非美供應商受惠台廠吃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3 日 12:5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備戰 5G 攻射頻元件,非美供應商受惠台廠吃補


5G 手機滲透率可望提前發酵,帶動高階射頻元件需求加溫,觀察中國 5G 關鍵元件布局,在過渡階段逐步把射頻元件轉換到其他的非美系供應商,終極目標壯大自主的射頻元件供應鏈體系。

5G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提前發酵,從頻譜規格來看,市場一般預期,5G 智慧型手機將以支援 Sub-6GHz 頻段為主,毫米波(mmWave)頻段為輔。

亞系外資報告預期,明年全球支援 Sub-6GHz 頻段的 5G 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過 2.5 億支,後年 2021 年將超過 5 億支,比原先預期的 1.8 億支和 4 億支還要高,主要是 5G 品牌智慧型手機大廠競爭激烈,此外系統單晶片(SoC)大廠也將提前推出相關 5G 產品。

隨著 5G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提前加溫,通訊元件關鍵零組件也明顯升級,特別是射頻前端(RFFE)元件市場需求顯著增溫。

亞系外資預期到明年,全球 5G 應用支援 Sub-6GHz 的射頻前端元件市場價值可超過 24.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57 億元),到 2021 年可超過 43.7 億美元(約新台幣 1,349 億元),分別較先前預期大幅增加 34% 和 21%。

產業人士指出,射頻前端元件主要由射頻開關、低雜訊放大器、功率放大器(PA)、雙工器、濾波器(filter)等元件組成。 5G 行動通訊屬於超高頻段,需要增加濾波器的數量大幅增加,性能也要提升。

若從表面聲波濾波器(SAW filter)主要供應商來看,法人報告指出,全球主要 SAW 濾波器元件供應商以日本和美國廠商為主,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TDK、Taiyo Yuden、以及美國Skyworks、Qorvo,這五大廠商占全球 SAW 濾波器元件市占率達到 95%。

此外 5G 手機用射頻攻率放大器的功率和效率也要提升,相關技術也明顯升級。根據法人報告指出,全球射頻功率放大器前三大廠包括 Skyworks、Qorvo和博通(Broadcom)都是美國公司,合計市占率達到 86%。

在射頻開關市場,Skyworks、Qorvo、Murata 和 Broadcom 合計市占率達到 77% 到 78% 區間。

中國手機品牌大廠包括華為(Huawei)、OPPO、VIVO、小米等積極推動 5G 智慧型手機,不過關鍵射頻元件採用自主廠商的比重仍偏低,還是仰賴美國公司;加上美中貿易戰和美國對華為禁令未除,使得中國對於 5G 手機射頻元件的自製能力要求更加殷切。

對於 5G 手機射頻元件,中國採取過渡階段和終極目標兩種方式,在過渡階段,逐步把射頻元件轉換到其他的非美系供應商,例如法人點出,過去華為手機的功率放大器元件以美商為主,現在已換由台灣業者協助生產製造、以及日商 Murata 提供。

在轉換到其他非美系供應鏈的過渡階段,台廠有機會趁勢受惠,例如射頻晶片廠立積就搭上中國進軍 5G 時代、轉換非美系供應商的趨勢,法人預期,立積第 3 季營收有機會季增 2 成水準,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此外市場也傳出,華為積極在射頻元件布局非美系供應鏈,例如台廠中華精測切入華為旗下海思射頻元件測試,IC 測試板設計廠雍智也切入華為 5G 行動通訊射頻晶片測試載板供應鏈。

法人預估精測第 3 季業績,可望較第 2 季大幅成長超過4成,有機會創單季新高,毛利率可維持第 2 季水準、有機會更佳,第 3 季每股稅後純益(EPS)可超過 5.5 元。

雍智今年全年業績預估年成長 2 成以上,今年 IC 老化測試載板可成長 3 成到 4 成,晶圓探針卡測試載板成長幅度看 3 成以上。今年毛利率起碼可維持在 5 成以上。

不過中國的終極目標,是扶持壯大自主的射頻元件供應鏈體系,鞏固 5G 時代的戰略地位,更長遠目標是本土化射頻元件供應鏈取代美國和日本廠商的角色。

例如在功率放大器,中國本土廠商包括蘇州能訊高能半導體、唯捷創芯、廣州慧智微電子、紫光展銳等,在射頻開關中國廠商包括卓勝微電子、韋爾半導體、紫光展銳等。濾波器包括德清華瑩電子、信維通信、麥捷科技、華遠微電科技等。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