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袋熊便便方形,台灣科學家再抱搞笑諾貝爾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4 日 14:28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袋熊便便方形,台灣科學家再抱搞笑諾貝爾獎


第 29 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得獎名單出爐,來自台灣的楊佩良和台裔美籍科學家胡立德攜手團隊,研究為何袋熊排出方形便便,再度拿下物理獎桂冠。

主辦單位網站特別提到,這是搞笑諾貝爾獎第 2 次頒給楊佩良(Patricia Yang)和胡立德(David Hu),他們和另外兩位同仁曾在 2015 年贏得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當時是研究哺乳動物小便時間,提出 21 秒定律。

法新社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媒體報導,其他得獎項目包括研究在義大利製作的披薩吃下肚能否防癌、自動換尿布機、測量孩童唾液量及搔癢愉悅程度等。

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由一群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獎,這次有 4 名諾獎得主出席。

主辦單位說,設獎目的是「慶祝獨特、表揚創意,並且激發民眾對科學、醫學及科技的興趣」。

觀眾向台上丟紙飛機是搞笑諾貝爾獎的傳統之一,得獎人會獲頒因嚴重通膨、變得毫無價值的 10 兆辛巴威幣獎金。他們有 60 秒時間致詞,如果超時,就會有 8 歲女童在旁邊一直碎念「請停止,我覺得好無聊」。

今年解剖學類大獎頒給法國土魯斯大學的米厄塞(Roger Mieusset)和班高迪法(Bourras Bengoudifa),表揚他們 2007 年測量法國郵差在穿衣和未穿衣下不對稱陰囊溫度的研究。

德國烏茲堡大學的施卓克(Fritz Strack)則贏得「心理學獎」,因為他「發現嘴裡叼一支筆會讓人微笑,讓人更快樂,但之後發現其實不然。」

「化學獎」則頒給一個日本團隊,他們測量一般 5 歲孩童每天製造的唾液量。

伊朗的法拉巴希(Iman Farahbakhsh)則以自動換尿布機抱回「工程獎」。

「和平獎」得主是一個國際團隊,他們將搔癢愉悅程度量化,發現搔腳踝的愉悅感最強,其次是背部和前臂。

義大利的蓋拉斯(Silvano Gallus)拿下「醫學獎」,因為他蒐集諸多證據,顯示披薩可能有助防止生病與死亡,但只有在義大利吃下當地製作的披薩才有效。

《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編輯亞伯拉罕斯(Marc Abrahams)在典禮尾聲說:「如果你今晚沒有贏得搞笑諾貝爾獎,特別是有拿到過的人,祝你們下次好運。」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Flickr/Chris Fithall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