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德風」錄音裝置,南韓反職場霸凌的祕密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龐德風」錄音裝置,南韓反職場霸凌的祕密武器


今年 7 月,南韓政府通過《職場反霸凌法》,要保障在職場遭雇主騷擾、霸凌的員工,因應這些新法規而生的,就是頗有英國 007「詹姆斯龐德」風格的祕密錄音裝置。

職場員工的祕密武器

皮帶、眼鏡、筆、USB,這些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裝置,其實是南韓電子產品公司 Auto Jungbo 提供的小型錄音裝置,也成為職場員工對抗「權勢霸凌」的祕密武器。

「賣得嚇嚇叫」

Auto Jungbo 的執行長 Jang Sung-Churl 指出,自從今年 7 月 16 日,《職場反霸凌法》正式上路後,這些東西可說是「賣得嚇嚇叫」,不僅每天都能賣出 80 個,他也預估今年公司營收大概能進帳 14 億韓圜(約台幣 5,352 萬元)。

很日常也好攜帶

「你可以把(錄音裝置)做成任何形式,」Jang Sung-Churl 向《路透社》展示自家產品時說:「這副鏡框其實是可攜式錄影機;當你沒辦法隨身攜帶錄影設備時,這些東西就格外重要。」Jang Sung-Churl 也提到,筆、汽車鑰匙、打火機外型的錄音裝置都是很受歡迎的款式。

權勢霸凌  南韓不少見

在南韓社會,不論在家庭、學校、公司,處處可看到尊卑關係分明的蹤影,因應而生的 Gapjil 也成為時常被提起的議題。

Gapjil 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權勢霸凌,進一步來說,Gapjil(갑질)指的是利用優勢地位向他人展現傲慢和專制的態度或行為。Gapjil 由 Gap(갑)和 jil(-질)組成,Gap 指的是合約中的甲方,也就是擁有優勢地位的一方;jil 這個字尾指的是帶有負面意涵的特定行為。

要求下跪、甩巴掌、潑水

在 Gapjil 議題,最著名的事件莫過於韓進集團大韓航空(Korean Air)會長趙亮鎬(Cho Yang-ho)的 2 個女兒在 2014 年的「堅果門」,以及 2018 年的潑水事件。

2018 年 10 月,南韓機器人研發公司韓泰未來科技(Hankook Mirae Technology)董事長梁振浩連甩員工巴掌、逼其下跪道歉的影片再次引起南韓社會高度關注,也終於因此催生出《職場反霸凌法》。

「梁振浩防治法」

根據《職場反霸凌法》,一旦員工向雇主申訴遭到霸凌、騷擾,雇主必須立刻展開調查,任何「不當解雇或報復」申訴員工的雇主,將面臨最高 3 年有期徒刑,以及最高 3,000 萬韓圜(約台幣 79 萬元)罰款。當時南韓媒體還暱稱該法為「梁振浩防治法」。

一天 17.9 起申訴

南韓勞動部指出,截至今年 8 月 29 日,已收到 572 名員工投訴,相當於每天有 17.9 起申訴。

▲ 可隨身攜帶、隨時錄音,這種小型錄音裝置成了員工反霸凌的最佳利器(猜猜錄音裝置在哪裡?)

新法通過後  大家都很關心

專門收集職場霸凌案例的公民組織「Gapjil 119」也為此開立網路群組,提供各種與霸凌申訴有關的建議。他們指出,這一個多月收到的 1,844 條諮詢訊息,有 58% 都和職場騷擾有關;相較過去 6 個月的 11,938 條諮詢訊息,只有 28% 和職場騷擾有關。

比起手機更好錄音

一名 34 歲的飛機工程師就是接受建議後開始使用 USB 形狀的錄音機,他談到自己一開始是用手機錄音,但後來發現這種小型錄音裝置真的很方便,他現在也會隨時帶在身上。

該工程師受訪時要求匿名,並提到他就是這樣順利錄下當自己想請假照顧生病的家人時,老闆是如何出言羞辱他。

▲ 進一步看這些小型錄音裝置,你有辦法辨別它們和日常生活用品的差別嗎?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