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隨意換鞋子顏色?試試用光線程式設計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6 日 7: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隨意換鞋子顏色?試試用光線程式設計吧


每年新 iPhone 發表,除了效能更新,新配色也備受關注,配色甚至成為很多手機廠商的賣點,我們也時常因配色在購機時很糾結。

如果手機色彩能隨意變成想要的色彩呢?麻省理工學院最新的研究做到了。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發明程式化的油墨 PhotoChromeleon,可用紫外線(UV)和可見光源改變油墨的色彩和圖案,這讓自訂圖案更容易。

這並非夜光顏料等只能在特殊條件下顯示的技術,而是由三原色(紅、黃、青)的光致變色染料混合調配而成,噴塗任何物體後可用光線程式設計色彩,做出想要的圖案和色彩。

(Source:Giphy

而且變色可無限重複並完全可逆,意味只要塗一次變色顏料,就能不限次數改變色彩和圖案,這也是這種顏料未來的實際應用價值:為手機殼、鞋子甚至車子等物品自訂圖案。

麻省理工學院的影片展示多個物品的變色過程,研究人員將物品擺入有投影器和紫外線的盒子,透過電腦選擇想要的色彩圖案,相反地也能用紫外線抹掉色彩。

根據物品的大小、形狀,以及設計圖案的複雜程度,整個過程約 15~40 分鐘。

論文主要作者 Yuhua Jin 表示,這種特殊染料可做到大量類別的個性化自訂,既提高生產效率,也減少浪費。

用戶可每天自訂用品的外觀,不需要為了色彩和款式多次購買同一件物品。

這神奇的變色技術是怎麼做到的?據研究人員介紹,了解每種染料與不同波長光線的交互作用後,就可透過觸發或屏蔽某種光源來控制每個色彩通道。比如使用藍光照射能讓黃色染料吸收失去活性,紅和青色可保留,呈現出藍色。

其實麻省理工去年就推出過類似技術 ColorMod,透過紫外線讓 3D 列印零件改變色彩,這也是第一款 3D 列印的光致變色系統。不過這套系統每塊圖案都需要單獨印,且解析度較低,只有透明和純色兩種選擇。

PhotoChromeleon 在 ColorMod 基礎上改進,不僅提供高畫質的圖案,也能提供更多圖案和色彩,這意味著距離實際應用更近一步。

福特汽車就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探討如何將這項技術應用到汽車零件生產,福特可持續發展和新興材料技術專家 Alper Kiziltas 表示:

這種變色油墨減少生產多種色彩零件所需工序,色彩更不易因氧化和紫外線作用褪色,用戶可隨心所欲個性化自訂車輛,這既降低生產成本,也為用戶帶來更多價值。

美中不足的是,PhotoChromeleon 還無法把所有色彩都納入光線程式設計範圍,研究人員正計劃與材料科學家合作繼續改進。

或許不久的將來,這項技術就會對很多消費性商品產生不小影響,甚至可能改變我們的消費方式。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