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醫療 AI 重症監護套件獲 FDA 批准,提高醫生檢查氣胸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9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E 醫療 AI 重症監護套件獲 FDA 批准,提高醫生檢查氣胸效率


外媒 HIT Consultant 報導,近日 GE 醫療(GE Healthcare)宣布,美國 FDA 批准 510(k) 重症監護套件 Critical Care Suite Optima XR240amx。奇異表示,這是業界首個內建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行動 X 光影像裝置。

據了解,監護套件的人工智慧演算法由奇異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合作,利用 GE Healthcare 的 Edison 平台推出。GE Heathcare 於 2018 年 11 月向 FDA 提交產品申請。

除了 UCSF,聖盧克大學、亨伯里弗醫院和印度 Mahajan Imaging 也都參與合作。

這套演算法針對放射科的臨床痛點。放射科醫生的診斷過程中,即使標記「STAT」(急診偵測)的 X 光影像,也要等待平均長達 8 小時。人工智慧演算法有助於縮短放射科醫師審查可疑氣胸(肺塌陷)所需的時間。

當患者在有 Critical Care Suite 的裝置上掃描時,系統會透過高精準度(>0.95 AUC)胸腔 X 片辨識潛在的危及生命狀況,並透過螢幕通知檢查結果。如果懷疑有氣胸,會透過圖片存檔和通訊系統(PACS)將警報連同初始胸部 X 光片,直接傳送給放射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AI 演算法還可同時分析和標記協定和視野錯誤,以及自動旋轉裝置影像,使透過行動 X 光裝置取得的影像標準化,節省醫生的時間。

在裝置內建重症監護套件對放射科醫生和技術人員有幾個好處。對於關鍵發現,GE Healthcare 演算法是快速可靠的方法,確保人工智慧結果在影像採集後幾秒鐘內生成,不依賴連線或傳輸速度得到結果。

然後,這些結果傳送到放射科醫生,同時裝置會傳送原始診斷影像,確保沒有額外處理延遲。此外,裝置還會自動檢查影像品質,整合到技術人員的標準工作流程,讓作業更標準化,保證影像傳送到 PACS 之前的品質。

GE Healthcare X 光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Jie Xue 表示,「目前 62% 影像標記為 STAT 或緊急閱讀,但它們並非都很重要。這影響到真正需緊急處理的患者,這可能是嚴重的問題。」

Jie Xue 補充,「重症監護套件 Critical Care Suite 不僅能以驚人的準確率標記疑似氣胸的影像,使放射科醫生能立即優先處理這些病例,也讓 AI 更容易使用。我們的內建式人工智慧演算法為醫院提供嘗試人工智慧的機會,無需投資額外的 IT 基礎設施、安全評估或網路安全防範措施,就能將影像傳送到其他地方。」

Critical Care Suite 和品質演算法是使用 GE Healthcare 的 Edison 平台開發。2018 年北美放射學會芝加哥年會,GE Healthcare 就展示了新 Edison 人工智慧平台,新應用目的在於幫助醫院和衛生系統更利用人工智慧。Edison 平台的各種臨床應用可部署在醫療裝置或雲端。

GE Healthcare 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Kieran Murphy 說:「X 光是世上最古老的醫學成像形式,正在變得更智慧。很快的,我們的其他產品也將如此。」

「GE Healthcare 正引領人工智慧應用於診斷成像方面的創新,並將曾經的承諾變成現實。透過將人工智慧整合到醫療各方面,我們最終將改善患者預後,減少浪費和低效,並消除代價高昂的錯誤。重症監護室只是個開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E Health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