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爆」代表火星的春天到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1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爆」代表火星的春天到了


地球的春天可能是繽紛的時光,當然,在火星並不會發生這種事。但即使像火星這樣寒冷的星球,只要仔細觀察,春天也會有變化。幸運的是,火星軌道上有高解析度相機的無人太空船,使我們能透過圖像追尋火星春季的足跡。

當冬天來到火星的極地地區時,火星表面會覆蓋一層薄冰。這些冰並不是水,而是二氧化碳,俗稱乾冰。當春天來臨,像 5 月火星北極地區的情況,乾冰會昇華,直接從固體變成氣體,不會經過液體這個中間過程。

火星的沙丘地帶,這種昇華是自下而上發生,是因為這層冬季冰粒幾乎變透明,讓陽光照射到底部並從底部開始融化乾冰。氣體會困在下面的冰和上面的沙之間,隨著天氣逐漸變暖,表層冰破裂,猛烈釋放出困在乾冰下的氣體,當乾冰面破開時,氣體也同時攜帶著黑色沙子衝出。

▲ 沙丘旁的深色區域是地下乾冰昇華破土時連同一起冒出來的沙子。(Source:ESA/俄羅斯太空局)

ESA 和俄羅斯 ExoMars 微量氣體軌道飛行器於 2016 年 10 月抵達火星,並一直研究這顆行星,軌道器其中一台機器稱為彩色立體表面成像系統(CaSSIS),可創建火星表面的數位等高面模型。今年 5 月,它拍到火星北極地區正在融化的二氧化碳,這張照片還顯示火星不同類型的沙丘,雖然照片左側看起來像大多數人想像中的沙丘,但右側卻不是。右方沙丘稱為新月形沙丘,範圍可從巴契諾德山脊(barchanoid)連過來,沙丘的形狀告訴我們當地盛行風的方向。

火星軸傾角約 25 度,略大於地球的 23.4 度。火星季節與地球季節並不同步。火星一年約 687 個地球日,與地球不同的是,火星季節並不占一年的四分之一,是因為軌道。

雖然地球軌道幾乎是圓形,且以穩定的速度圍繞太陽運行,但火星卻不同,軌道更橢圓,繞行太陽的速度也不相同,儘管地球與火星均有季節存在,日期並不一樣。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此查看火星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日期(以地球曆計算)。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