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華為:實屬市場誤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擬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華為:實屬市場誤解


上證網報導,針對中國華為傳出要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說法一事,華為 21 日回應表示,這是市場誤解。9 月 19 日,在第 4 屆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智慧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表示,全面開放鯤鵬主機板優先支援合作夥伴,待條件成熟時可以停止 TaiShan(泰山)伺服器的銷售業務。對此,華為強調,TaiShan 伺服器將聚焦做高階和內部配套,公司停止其銷售業務是「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同時,華為在該市場並非只提供 TaiShan 伺服器。

華為上述「待條件成熟時可以停止 TaiShan(泰山)伺服器銷售業務」的言論,一度是被外界解讀為華為要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且其讓出的市場料將由同行業其他企業共享。受此消息影響,9 月 20 日浪潮資訊漲停,紫光股份最高漲幅接近 5%,中科曙光漲幅一度達到 4%,浪潮軟體開盤亦曾大漲7%。

華為在中國伺服器市場仍占據重要地位,資料顯示,在 2018 年伺服器整機市場上,華為的市占率為 18%,排名第 2;同行業其他企業的市占率分別是浪潮資訊 26.52%、新華三 10%、中科曙光 9%。

華為強調,TaiShan 伺服器將聚焦做高端和內部配套,公司停止 TaiShan 伺服器的銷售業務,是指「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同時,華為並非只提供 TaiShan 伺服器。馬海旭指出,華為在與英特爾等全球合作夥伴的長期合作中成效顯著,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華為會繼續與英特爾合作,為客戶提供有競爭力的 x86 伺服器等電腦產品。

華為方面指出,華為會有上述計畫,其實是「想和自己陣營的小夥伴一起,做大包括伺服器整機在內的鯤鵬電腦生態」。在第 4 屆華為全聯接大會上,馬海旭宣布,鯤鵬主機板正式發表,並向合作夥伴全面開放。華為的鯤鵬處理器主機板,搭載 2 顆鯤鵬處理器,內置 100GE RoCE、32 個記憶體插槽,並支援 PCIe 4.0;具備業界領先的 56G 高速 SerDes 能力,主機板性能提升 25%,故障率比業界平均水準低 15%。

馬海旭強調,鯤鵬主機板向合作夥伴全面開放,華為將優先支援合作夥伴基於鯤鵬主機板開發更多的計算產品,給客戶更多更好的選擇,因為鯤鵬主機板具備高性能、高可靠、高能效的優勢,可以 100% 釋放整機算力。華為表示,合作夥伴可基於鯤鵬主機板和整機參考設計指南,快速開發出自有品牌的伺服器和桌上型電腦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