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再創奇蹟預言成真,張忠謀解密有 3 強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3 日 16:33 | 分類 名人談 ,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再創奇蹟預言成真,張忠謀解密有 3 強項


台積電今年營收屢飆新高,市值也受惠股價水漲船高,對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交棒時,曾表示台積電還會再次創造奇蹟,今年 8 月就預言成真。在張忠謀眼裡,台積電有技術領先、製造強及客戶信任 3 強項。

台積電 8 日股價攻上新台幣 286.5 元,創下歷史新高價,市值攀高至 7 4,290 億元,同創歷史新高,並改寫台股史上單一企業市值最高紀錄。

台積電市值不僅擴大領先可口可樂(Coca-Cola)與全球半導體龍頭廠英特爾(Intel),還超越迪士尼(Walt Disney)與家得寶(Home Depot),躍居全球第 22 名,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張忠謀於 2018 6 5 日自台積電退休前,多次表示對台積電再創奇蹟深具信心。台積電在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帶領下,表現果然不讓張忠謀失望,不斷再創奇蹟。

台積電不僅 8 月營收曾達 1,061.18 億元,第 3 季營收 2,930.46 億元,皆創歷史新高,根據統計,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股價漲 53 元,漲幅 23%,市值激增 1.37 兆元,若還原權值,股價漲 71 元,漲幅 31%,市值增加 1.84 兆元。

除了年輕的氣息、高昂的士氣與團隊精神,張忠謀先前認為,技術領先、製造強及客戶的信任是台積電的強項,也是台積電得以屢創奇蹟的主因。

在技術方面,台積電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強效版 7 奈米製程第 2 季開始量產,並已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為史上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

台積電 6 奈米製程預計明年第 1 季試產,年底前進入量產,5 奈米製程也已經準備生產,明年將快速成長,3 奈米將是明年研發重心。

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指出,台積電在先進純晶圓代工市場居主導地位,預估台積電今年 40 奈米以下製程營收將是格芯(GlobalFoundries)、聯電與中芯總和的 7 倍以上。

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展順利,台積電客戶採用先進製程技術的腳步也在加速,IC Insights 表示,台積電 28 奈米製程比重超過 20% 約用了 5 季,20 奈米、14 奈米、10 奈米與 7 奈米則用了 3 季時間。

至於客戶的信任,台積電向來堅持不與客戶競爭,並將客戶的競爭力視為公司的競爭力,致力與客戶建立深遠的夥伴關係,成為客戶信賴且賴以成功的長期重要夥伴,這不僅是台積電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台積電成功的關鍵因素。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