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森泰博撤出多數新興市場,現金、美日短債、日圓為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7: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森泰博撤出多數新興市場,現金、美日短債、日圓為王


知名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之前大舉投入高風險但不致違約的國家,不但賺到豐碩利潤,也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建立規模近 2,000 億美元的公債系列基金。然而,這個策略在今年阿根廷股匯慘崩之際踢到大鐵板,投資人面臨虧損窘境。現在,哈森泰博決定撤出多數新興市場並建立龐大現金部位,為近期可能爆發的市場拋售潮預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 17 日報導,哈森泰博表示,「這是我們 10 年來變動最大的一次,雖然這等同放棄報酬,但我們不想在投資循環的末期,追逐難以流動且又昂貴的資產。」在下一次市場拋售潮降臨前,哈森泰博坦言他的績效將不如較為積極的同業。

現在,哈森泰博管理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有 44% 的資產配置到現金與美國、日本的短天期公債,比例高於年初的 36%,今年對日圓的配置比例也拉升至大約 40%,原因是日圓為避險貨幣,在全球動盪的年代表現可期。

他也投資了一些北歐貨幣,並押注美國短天期公債價格會上漲、長天期公債將遭到拋售。部分像是巴西、墨西哥等新興市場的投資部位獲得保留。哈森泰博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時也採取同樣策略,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當時他的基金報酬 6.28%、遠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37% 跌幅。

受到阿根廷 8 月以披索計價的公債因該國坦承違約而崩潰,以及公債投資策略錯誤的衝擊,上述全球債券基金今年來虧損 0.85%,遜於同類型指標的 6.3% 報酬。晨星資料顯示,全球債券基金管理的資產已從 2013 年的 720 億美元高峰萎縮至 300 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 8 月 14 日報導,根據計算,哈森泰博掌管的 113 億美元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8 月 12 日淨值下挫 3.5%,損失約有 4 億美元。晨星資料顯示,該檔基金對阿根廷的曝險度有 10%。

規模 174 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美元 A(Templeton Global Total Return Fund Class A),淨值也下跌 2.5%,損失達 4.4 億美元。規模 331 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淨值則下滑 1.8%,損失約有 5.92 億美元。哈森泰博共同管理的其他三檔對阿根廷債市有明顯曝險的基金,當天的總損失也接近 3.62 億美元。

富蘭克林並非唯一受到衝擊的基金公司。根據 J.P. 摩根調查,截至 7 月底,「加碼」阿根廷是最擁擠的交易之一。安石集團(Ashmore Group)、富達投資(Fidelity)管理的基金也面臨龐大損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