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中國出走企業落腳,印度端出政策招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1 日 1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吸引中國出走企業落腳,印度端出政策招商


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在美國出席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時表示,將制訂藍圖向正從中國準備撤離的跨國企業說明,印度是他們遷移設廠的首選地點。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告訴印度媒體,準備從中國撤離的產業肯定印度是個遷移和投資的地點;因此,當務之急就是由政府邀請企業家來訪,並當面說明。

希塔拉曼說,等她返回印度後,將設計招商引資的方法,制定一套藍圖向正在從中國撤離,或考慮從中國撤離的跨國公司、所有美國公司或其他歐洲、英國公司說明為什麼印度是他們適合落腳的絕佳地點。

她補充說,這也包括一些印度正在建立共同生態系統的行業,無論電子業、鋰電池,還是其他半導體產業,印度都是這些企業適合落腳的地方。

希塔拉曼強調,政府要制定藍圖吸引這些從中國撤離的公司,不純粹是因為中美之間(中美貿易戰)目前發生的情況;這個情況可能加劇,或者只是在某種程度產生影響,但事實是有些公司出於其他原因也考慮從中國撤離。

她指出,印度希望建立一個生態系統,邀請從中國撤離公司開發印度的市場。

希塔拉曼說,「對這些公司,我已經允許(這些公司賺取)利潤。」

此外,她指出,即使有些公司仍繼續留在中國,但仍希望在其他地方生產、出口,以搶占新市場的樞紐,這也是印度爭取的目標。

由於中美貿易戰,愈來愈多企業從中國撤離,或者增加到其他地方設立生產基地,印度商工部旗下負責招商的機構「投資印度」(Invest India),已設立協助台商投資印度的單一窗口 Taiwan Plus,最近更積極遊說台商,無論是否從中國撤離,都應該到印度設立製造據點。

此外,由於蘋果已計畫把印度建設為重要的製造基地,包括已在印度為蘋果代工生產 iPhone 6 等舊機種的緯創,或傳出正在著手為蘋果生產 iPhone XR 等較新機種的富士康,還有相關供應鏈廠商,最近都增派人手來印度考察布局。

不過,印度仍存在政策、稅法繁雜且經常改變、突然調高關稅、推翻已經簽署協議、土地取得成本過高等問題,高度不確定性讓許多台商仍在謹慎評估。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Flickr/Andrzej Wrot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