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未開航就吸粉無數,張國煒獨買 1,800 億飛機後的難關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1 日 8:0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宇航空未開航就吸粉無數,張國煒獨買 1,800 億飛機後的難關是?


張國煒駕駛自家星宇航空的首架客機回台,宣示星宇首航進入倒數 90 天;
只是,明年 1 月開航在即,星宇眼前得先克服 3 大挑戰,更考驗張國煒的智慧與決心。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10月 28 日駕駛自家首架客機空中巴士 A321neo,從德國漢堡,經杜拜、曼谷,風塵僕僕地飛抵桃園機場。身著橘色機師訓練服的他,笑吟吟地從他親吻過的新機走出艙門,宣示星宇航空首航,進入倒數 90 天。

就在張國煒開飛機回台的隔天早上,台灣最大旅行社雄獅特地召開會議,討論與星宇航空的合作案。雄獅董事長王文傑當場下令,成立 3 人小組,負責星宇未來個人票務、團體票務與產品包裝。

其實早在 9 月,星宇航空總經理翟健華帶著 5 人團隊拜訪雄獅,雄獅也派出 8 位高階主管出席,隆重以待。雄獅主題旅遊總經理游國珍,回憶當時雙方溝通的過程,誇獎星宇團隊非常年輕,感覺就是個「戰鬥團隊」。

通過適航驗證  才能啟動首航

確實,在人稱「K 董」的張國煒領軍下,星宇快速打開知名度,其個人人氣高漲,網路吸粉無數,自己接飛機開回來的舉動,大大收服人心。但其實這趟親駕行程,張國煒旁邊全程坐著教官緊盯,而且他如果要維持 A321neo 機師身分,未來親自飛實際航線,還需要繼續在教官監督下,飛上天空,完成 20 次降落,才能達標。民航局官員笑說,「開航以前,張國煒得有很長時間必須『黏』在這架 A321neo」。星宇公關長聶國維也透露,張國煒有意在未來擔任自家飛行員的種子教官,一定會飛。

按照星宇的規畫,明年 1 月 23 日將正式開航。航空同業認為,星宇接下來須與「時間賽跑」,因為拿到籌設許可到能夠啟動首航,最關鍵的是須先通過「適航驗證作業」;光是這一項作業,就有諸多「考試」程序等著張國煒。這一關過了,才能取得營運許可,進而確認機場分配給航空公司安排班機起降的「時間帶」、對外售票的時間。

不過,張國煒帶隊的星宇航空,照表操課、按部就班的執行力,看在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系主任盧衍良眼中,認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從籌設、招募到接飛機等行程,都能依照原定安排進行,「非常不容易」,尤其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延宕、航權高度競爭、爭取時間帶等「外在因素」影響很大,星宇每一步都可掌握,顯見其專業程度,「否則只要有一項流程未被掌握,籌設排程就會延遲。」

在高執行力下,等著的是首航進入倒數的爆棚壓力。從目前張國煒為星宇開出的營運規格來看,這一仗,他是賭上身家。

張國煒壓力有多大?看看以下幾個數字:

一、下訂購買空巴最新一代飛機,17 架廣體機斥資 1,800 億元。

二、年底將資本額增資為 80 億元。

三、斥資 30 億元,自建運籌中心。

這也就是說,直到明年第一條航線上路以前,張國煒沒有半點收入,每天開門都是在燒錢。

▲ 張國煒在空巴組裝廠內,仔細檢查新出廠飛機的每項細節。

(作者:楊竣傑、黃家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