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31 條後,中國再推出對台 26 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 31 條後,中國再推出對台 26 條


中國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今天聯名推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內含 26 條,其中針對台灣企業、台灣民眾各 13 條,標榜「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

這項措施中國國台辦稱為「26 條措施」,將自今天起實施,國台辦除透過新華社發出通稿及全文,國台辦還在官網特闢專欄逐條解讀,並指這是貫徹中共 19 屆四中全會之舉。

根據內容,這 26 條措施包括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中國重大技術裝備、5G、循環經濟(資源回收)、民航、主題公園、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同等享受融資、貿易救濟、出口信用保險、進出口便利、標準制訂等政策,支持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示範點建設等共 13 條。

其餘 13 條則是涉及為台灣民眾提供同等待遇,包括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訊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國台辦說,「26 條措施」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1 月 2 日發表的「習五條」及中共 19 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國台辦聲稱,這 26 條措施「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宗旨與先前的「31 條措施」一脈相承,是「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的又一具體體現」。

國台辦又說,「26 條措施」將進一步幫助台資企業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並繼續為台灣同胞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優條件,促進融合發展,保護合法權益。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