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簽署前,傳中方要求川普取消加徵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協議簽署前,傳中方要求川普取消加徵關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考慮訪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有 3 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正要求美國總統川普不只取消原先預定於 12 月中旬加徵的關稅,也希望他撤消 9 月徵收的關稅。

美國政治新聞機構 Politico 報導,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當局正「全力以赴」,以同意 2 年內採購價值高達 500 億美元美國農產品、承諾開放金融服務業及加強智慧財產保護,為取消關稅的交換條件。

消息人士表示,現在假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預定 12 月中旬對價值 1,6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的 15% 關稅將會取消。這一波關稅將對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消費者用品造成衝擊。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當局也要求美方撤銷 9 月 1 日對價值約 1,12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的 15% 關稅,但目前還未做出任何決定。

消息人士指出,中方也非常希望移除對額外價值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開徵的 25% 關稅,或至少砍半,不過目前預期不會成為協議的一部分。

美國對價值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原定 10 月 1 日從 25% 升至 30%,但考量到中國十一國慶,川普同意將上調關稅的時程延至 10 月 15 日實施。

美國官員目前正致力於確保中方兌現貿易協議的承諾。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正在考慮以重新徵收所有關稅為主要執行機制。

川普昨天表示,將會在美國簽署協議,之前也曾考慮邀請習近平到農業大州愛阿華州。中國對美國大豆、豬肉和其他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時,愛阿華州飽受打擊。在談判中非扮演關鍵角色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夏威夷州和阿拉斯加州也都可能是簽署協議的地點。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