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石挑戰演化知識,直立行走祖先或非源於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8 日 13: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化石挑戰演化知識,直立行走祖先或非源於非洲


德國南部最近出土約 1,160 萬年前的猿類化石,挑戰既有對「直立行走」這種人類重要特徵的演化了解。

過去認為「直立行走」最早始於 600 萬年前,但德國出土的猿類化石顯示,早在原始人類出現的數百萬年前,古老猿類或許就能以雙足行走了。

科學家表示,名為 Danuvius guggenmosi 的猿類,既有下肢直立、用雙足行走的人類特徵,也有運用四肢在樹枝間擺盪的猿類特徵。

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直立行走猿類。

德國圖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übingen)人類學家布姆(Madelaine Böhme)團隊在德國巴伐利亞邦發現 Danuvius guggenmosi 的骨骸,包括大腿、小腿、下臂骨、脊椎骨和手部與足部骨骸。

從脊椎骨與腿骨特別可看出 Danuvius guggenmosi 是用雙腿移動,比方說,從部分脊椎骨的形狀,可以看出牠的下背部靈活且長,這是現代人直立行走時可以維持平衡的特徵。

Danuvius guggenmosi 化石出土,顯示「雙足行走」這個特徵源自住在歐洲的人類和大猿(Great Ape)共同祖先,而非源於非洲。黑猩猩、倭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都屬於大猿(Great Ape)。

先前在人類演化樹最久遠的「用雙足行走」證據,是至今約 600 萬年前的肯亞圖根原人(Orrorin tugenensis)化石,以及地中海克里特島(Crete)的足跡。如果最後顯示 Danuvius 才是人類祖先,那就意味 Danuvius 部分後裔後來在某個時間點去了非洲。

過去認為,600 萬年前的東非環境改變,一度茂密的森林消失,空間變得開闊,外型像黑猩猩的祖先才會開始用雙腿行走,而現在 Danuvius 化石的發現,或會顛覆一直以來對雙足行走的演化想法。

布姆表示:「Danuvius 大大改變雙足行走的演化原因、時間和地點。」

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

(譯者:鄭詩韻;圖片來源:圖賓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