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人民幣國際化是早產兒,欲大跨步要有 2 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8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區塊鏈 Blockchain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周小川:人民幣國際化是早產兒,欲大跨步要有 2 因素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出席《第十屆財新峰會》。他在回答人民幣國際化問題時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為因應全球金融危機的一個「早產兒」,其發展應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若出現大跨步的台階,主要有兩種可能,分別是經濟危機造成的特別需求,或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出現問題,將提供機會讓其他貨幣發展。談到數位貨幣,周小川則表示,在其看來,人行的數位貨幣主要仍會聚焦於本國,人行可能更加注重於批發,在銀行之間、在協力廠商支付之間做好批發而發行一種數位貨幣。

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周小川指出,原本中國並沒有打算在 2010 年、2012 年左右開始推人民幣國際化,而是由於全球金融危機的出現,出現了貿易支付有些貨幣沒有了,流動性不夠等現象。這種流動性問題導致了擴大本幣的使用,就是本幣互換,例中國跟南韓、哈薩克、阿根廷、馬來西亞,都是前幾批出來的,也支持了貿易投資的結算,緩解了流動性,這個流動性同時也涉及到各個國家克服全球金融危機內部的信心問題,因為流動性緊張的話內部可能有些思想混亂。

周小川也指出,當時的叫法是「支持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中的使用」,後來由更高層次提出而改稱之為「人民幣國際化」。從此過程來說,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但可能有一些大台階出現,一個是危機,危機會造成一種特別的需求,人民幣國際化也是危機提供的機會。另還有一個可能性,如果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發生什麼問題,就給其他的貨幣原來緩慢的發展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機會。這也包括主要儲備貨幣的國家是不是會過多應用金融制裁,一制裁了,別人就想著用別的貨幣,不光取決於自己的設想,也取決於外部整體環境。

在回答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新方向時,周小川透露,在紙幣數位化時,人行內部就引進過一些研討會,專門介紹區塊鏈和分散式帳本技術;但是鑒於上述技術的應用,更適用於交易量不太大的交易環節,所以人行選擇了兩個系統做試點,一個是票據交易,一個是貿易融資。

另外,對於數位貨幣,周小川認為,私人部門可以參加零售性支付,中國的協力廠商支付也起了很大作用,發展也很快,但這基本電子支付軌道上的發展,並非以區塊鏈和分散式記帳為基礎的數位貨幣。在其看來,人行的數位貨幣主要仍會聚焦於本國,且可能更加注重於批發,在銀行之間、在協力廠商支付之間做好批發而搞一種數位貨幣。但是理論上來講,人行搞的數位貨幣也可以為零售服務,但為零售服務又會對現有的金融體系帶來很大衝擊,因此大家也是非常謹慎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