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史上最大資安危機,強烈呼籲受影響的各界重要人士立即更換你的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6 日 9:49 | 分類 Apple , iOS , iPad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史上最大資安危機,強烈呼籲受影響的各界重要人士立即更換你的手機


不同於以往的文章,由於這次的漏洞太可怕,所以我會盡量用對「沒有技術概念的人」也可以看得懂的方式說明。(編按:本文由 iOS 開發者皮樂 Hiraku 撰寫,描述 iOS 近期發現安全漏洞,由於事關重大,故全文轉載


首先,在幾個月前,國外的駭客發現了 checkm8 這個 bootrom 漏洞,而在最近,基於這個漏洞所實作的越獄工具 checkra1n 已經釋出。

我們都知道,手機、電腦的系統並非完美無缺,都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 bug,小的可能只是系統會當機耗電,嚴重的則是駭客可以輕鬆偷取你的資料。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些 bug、漏洞都可以透過系統更新來解決。但極少數的情況下,由於漏洞是出現在無法更新的「硬體」上,導致有這個漏洞的裝置無論如何系統更新都無法修正,而這次的 checkm8 就是屬於這樣的漏洞(bootrom exploit)。

checkm8 影響的裝置範圍非常廣大,從 iPhone 4s 到 iPhone X、iPhone 8 這一代完全都被影響,當然,在這期間發佈的所有 iPad、iPod touch、Apple TV、Apple Watch,甚至 HomePod 全部也包括在內。

簡單來說,iPhone 上唯一不受到影響的只有 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11、iPhone 11 Pro(以及未來出現的機種),iPad 只有 iPad Pro 12.9 吋(第三代)11 吋、iPad Air (第三代)、iPad mini(第五代)以及未來出的機種不受到影響(請注意,2019 年 9 月出的 iPad 第七代有此漏洞),iPod touch 全系列則目前全滅。

在 checkra1n 發佈之前,如果想要駭入別人的 iPhone,通常會需要誘導對方下載惡意軟體(類似釣魚手段),或者拿到對方手機之後,要解開密碼,再安裝惡意軟體進去。解開 iPhone 密碼的難度相信大家大概都有聽過,就連 FBI 想要破解恐怖攻擊份子的 iPhone 密碼都遭遇困難了,可見沒有相當技術能力是幾乎不可能達成的。而最嚴重的遠端執行惡意程式碼漏洞,有公司開價 200 萬美金徵求此類漏洞,可見其困難度以及稀缺程度根本無法想像。

然而 checkra1n 出現之後,大大降低了偷取資料的難度。經過實驗證明,透過 checkra1n (或者任何基於 checkm8 此漏洞開發的工具),可以在沒有任何密碼的情況下,只要可以接觸到對方手機,就可以直接用軟體列出手機內部的檔案,更甚者,可以植入惡意軟體。雖然惡意軟體在重開機之後就會無法執行,但對於只需要一次性偷取資料的情況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或者我們可以問自己,你的 iPhone 多久重新開機一次?我自己最高紀錄是 40 多天沒有重開過。

更重要的是,目前 checkra1n 這個破解工具雖然需要手機連接上電腦才可以執行,但是目前已經有人在開發硬體 dongle。未來只要攻擊者在你去上廁所,手機放在桌上的時候,有機會拿到你手機三分鐘,就可以插入一個像是隨身碟的裝置到你的 iPhone 上,就可以植入惡意軟體,或者獲得部分重要資訊。

因此在此呼籲所有各界重要人士、政府部門官員,如果你使用 iPhone,強烈建議儘早更換到 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11、iPhone 11 Pro 等沒有漏洞的硬體,iPod、iPad 也一併更換

今天我借到了一台 iPad mini 2、一台 iPhone 7 Plus,跟一台 iPhone 6s,我對它們使用 checkra1n 工具觸發漏洞,然後嘗試在沒有密碼解鎖的情況下讀取裝置內的資料。結果實驗成功,兩台裝置都讓我可以直接看到使用者的檔案。

【更新】有太多人懷疑我的實驗過程了,剛剛重新實驗一次,步驟如下:

  1. iPhone 6s DFU 重刷 iOS 13.2.2。
  2. 刷完之後不接電腦,設定好 iCloud、Find My iPhone、Touch ID、密碼。
  3. 下載一個 App Store 軟體並且進去 App 做一些操作。
  4. 手機接上電腦,不解鎖,進入 DFU 執行 checkra1n。
  5. 破解完成之後存取手機,下指令發現可以看到照片列表,但無法讀取(所以沒破解密碼可以直接讀取是錯的,在此更正)。
  6. 測試讀取 /var/mobile/Library/Preference 裡面內容,可以看到內容。
  7. 測試重新掛載根目錄,可以掛載並寫入內容。

在實驗中,我可以確定幾件事:

  1. 不需要密碼就可以獲得使用者檔案列表。
  2. 裝置跟電腦之間不需要按「信任連線」一樣可以獲得資料。
    Sandbox 跟使用者目錄雖無法直接看到內容,但可以透過根目錄寫入檔案,有機會植入惡意軟體。
  3. 光可以看到使用者檔案列表,對於某些 App 來說已經有訊息洩漏可能(例如你有一個管理文件檔案的 App,然後你的檔名就包含機密資訊)。
  4. 檔案保護僅在開機後,第一次輸入解鎖密碼前有效,攻擊者可以在攻擊後交還手機給使用者,等到他解鎖密碼後,等待下一次拿到手機的機會就可以真正直接免密碼讀取資料。

▲ 如上圖,嘗試列出手機內的照片檔案成功(這是 iPhone 6s,有 Touch ID (SEP) 保護,未解鎖密碼)。

最後再次強烈警告,這不是像是「追蹤器在有跟沒有之間」的唬爛嘴,而是經過實驗證明的結果。

尤其最近大選將近,無論哪一個陣營,請都保護好自己的資料安全。

補充一點,平常使用各種要插入 iPhone 的設備時,需要注意不要在手機上「信任」該裝置即可。因為要被攻擊,手機必須進入一個叫「DFU 模式」的特殊模式,一般我們正常使用是不可能觸發 DFU 模式的,所以你仍然可以用別人的充電器、保護殼之類的,只要不讓其他人可以操作你的手機本身就不必擔心漏洞本身。但是一旦被攻擊者可以摸到你的手機,操作 DFU 模式的話,不管是不是用原廠線或者任何配件,一樣會被攻擊。此外,一旦你點了「信任」充電裝置,代表允許改裝置讀取你的資料,那這樣無論你用哪一台手機,不管有沒有漏洞,你的資料都是在危險威脅下。

如何保護自己的資料安全?

  1. 重要人士請更換你的手機到 iPhone XS 以上。
  2. 一般使用者,如果離開手機一陣子回來發現突然變成「重新開機後必須解鎖密碼」的畫面,請直接重新開機,因有可能已經被破解,攻擊者在等待下一次機會。
  3. 弄丟手機的狀況,請確定所有 App 裡面儲存的檔案名稱裡面不包含敏感資訊,否則建議直接遠端清除資料。
  4. 如上所述,連接充電器或者各種裝置時,不要隨便按「信任」。

PS. 因為 iPhone XS 修正了這個漏洞,所以肯定在 iPhone XS 研發階段,Apple 就知道這個問題了,但是在今年還是推出了有漏洞的 iPad 第七代跟 iPod touch 第七代,提姆廚子你好樣的。

感謝 Mowd、Jacob、Garynil 提供機器測試,感謝 littlesocks 給予這篇文章諸多建議,感謝 Birkhoff Lee 對於實驗過程的指正。若沒有他們的協助,我無法完成這項研究文章。

(本文由皮樂 Hiraku 開放轉載,原始出處〈iPhone 史上最大資安危機,強烈呼籲受影響的各界重要人士立即更換你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