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強制醫院揭露成本,違者僅日罰 3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8 日 9:0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強制醫院揭露成本,違者僅日罰 300 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 日聲稱,最新法案將強制醫院揭露跟保險商協調折讓好的藥價後,美國健康照護類股大幅跳高。

根據白宮新聞稿,川普 15 日下午在白宮表示,他的政府新推動的聯邦法案(預定 2021 年啟動),規定醫院必須揭露跟健保商協調折讓好的藥品價格,讓美國人民取得照護決定的控制權(control over their health-care decisions)。

美國健保商、醫院經營業者在川普發表談話後跳高。SPDR 健康照護類股 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大漲 2.13%,收 97.46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NBI)同步上漲 1.48% 收 3,502.67 點,創 4 月 11 日以來收盤新高。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 Unitedhealth Group, Inc.、輝瑞(Pfizer Inc.)也分別勁揚 5.3%、2%。

CNBC、Fox Business、CNN 等外電報導,根據川普政府 15 日揭露的最新提案,醫療院所跟個別保險商議定的所有服務價格(包括藥品、設備成本、醫師服務費用),都必須完全揭露。倘若醫院無法配合,每天都須支付 300 美元罰款。這項規定預計 2021 年 1 月 1 日生效。

白宮健康照護前顧問、現為執業醫師的 Zeke Emanuel 15 日表示,股市的反應顯示,醫院及保險商對新規定不太擔憂。依照上述法案規定,不願配合的醫院每天只需繳交 300 美元的罰款,對多數醫療院所來說影響並不大。他警告,這項計畫可能會有嚴重反效果。

醫院及保險團體立刻站出來抨擊川普的計畫,聲稱這是最糟糕的解決方案,對壓低消費者的健康照護成本幾乎沒有幫助。

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15 日稍晚表示,旗下醫院會員將對川普政府的新法案提出聯合訴訟,理由包括提案已超出政府職權等。

美國 2020 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健康照護成本高昂依舊是選民最關切的議題之一。川普及國會希望能在今年結束前通過法案,讓健康照護成本更透明,藉此壓低消費者的醫療成本。

美國的健康照護成本,依據病患是否有保險、醫院跟保險商談定的價格等因素,而有極大變化。舉例來說,Clear Health Costs 資料顯示,乳房 X 光攝影片的價格,紐奧良醫院僅要價 50 美元,但麻薩諸塞州費用卻高達 86,000 美元。

部分健康照護專家擔憂,這項規定恐怕無法幫助到多少消費者,因為人們通常不會自行選購醫療服務。不只如此,如今所有人都知道競爭對手協調的價格,藥價可能因此拱高。

Blue Cross Blue Shield Association 執行長 Scott Serota 說,不幸的是,川普政府 15 日發布的法案,不但無法幫助消費者進一步理解健康照護服務的價格,也難以達成壓低照護成本的最終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