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廠投資回溫!全球主要半導體廠獲利 4 季來首見增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8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T 廠投資回溫!全球主要半導體廠獲利 4 季來首見增長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業績呈現回復基調,主因 IT 大廠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回溫、半導體市況觸底機率揚升,加上 5G 商用化順風,帶動截至 14 日公布上季(2019 年 7~9 月,部分為 8~10 月)財報的全球市值前 10 大半導體廠純益合計值達 188 億美元,較前一季大增近三成,為 4 季來首度呈現季增,其中尤以研發 CPU、GPU 等運算處理晶片的廠商業績回復最為顯著。

根據野村證券的調查,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Facebook 等美國各家 IT 廠 2019 年 4~6 月的設備投資額較去年同期成長 5%,遠優於 2019 年 1~3 月萎縮 10%。而推動投資回復的動力就是深度學習等資料中心的高性能化,以及開始在南韓、美國商用化的 5G。

在 5G 時代,智慧手機頭腦的運算用晶片性能也必須提升。生產 5G 智慧機晶片的台積電上季純益季增五成。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為了因應明年正式上路的 5G,近幾個月來自客戶的需求旺盛」。台積電將 2019 年設備投資額(資本支出)較原先提高 40 億美元至 140 億至 150 億美元,創歷年最高紀錄。

報導指出,各家半導體廠的業績雖呈現回復,不過仍遠低於被稱為「半導體超級循環」的 2018 年水準,該 10 家公司上季純益合計值僅 2018 年同期約六成。

列入統計對象的 10 家半導體廠為三星、台積電、英特爾(Intel)、NVIDIA、博通(Broadcom)、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美光(Micron)、SK Hynix、Analog Devices、超微(AMD)。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