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霸主地位觸頂?趨勢逆轉,美印市占可望提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0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貿易霸主地位觸頂?趨勢逆轉,美印市占可望提高


過去 20 年來,中國都是全球出口龍頭,但是近來中國貿易霸主地位遭受打擊,部分優勢遭美國超車,分析師懷疑中國稱霸貿易之勢或許已經觸頂。

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上半,美國超車中國,成為 8 個國家的主要供應國,包括法國、奧地利、辛巴威、黎巴嫩等。中國出口勝過美國的國家,只新增了 3 個國家,分別是不丹、盧森堡、委內瑞拉。

此種轉變讓外界猜測,中國稱霸全球貿易的情勢到達極限,其他國家如美國、印度等,有望提高市占。NN Investment Partners 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 Maarten-Jan Bakkum 說,就全球貿易而言,這種逆轉可能是「中國觸頂」的跡象。最大問題是未來 5~10 年,印度能否從中國手中奪走市占。

中國 2001 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踢走美國成為多數國家的主要貨品供應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 分析 IMF 的貿易方向年鑑資料庫稱,2018 年上半,中國出口超越美國的國家達 174 國,美國出口勝過中國的國家只有 51 國。不過近來中國低附加價值商品,面對越南等國競爭,高附加價值商品又遭逢難纏對手──美國,光芒漸趨黯淡。

分析師:貿易戰恐已衝擊中國 400 萬份工作

貿易之外,中國就業市場也面臨壓力。路透社、日經新聞先前報導,中國 9 月份公布的季度褐皮書直言,如果製造業需要大幅裁員,服務業恐怕沒有足夠能力吸納這些人力。瑞銀經濟學家估計,中國附加價值出口每下跌 5%,就可能失去 300 萬份工作。一些分析師估計,貿易戰已經衝擊 400 萬份工作。

服務業一直是中國勞動市場的吸震器,能創造更多工作,抵銷工廠不斷提高的縮編壓力,但是美國關稅打擊物流、交通、倉儲業,這些行業約占中國服務業經濟的三分之一,給予政府諮詢的政策內部人士說,服務業放緩,使得就業問題抬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